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2022-06-22 09:32:02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流火盛夏,烈日炎炎。6月21日,在北依黄河的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西山仰韶文化遗址旁,却是琴瑟和鸣,意蕴悠长,一片高山流水的闲情逸致,来自河南文博界、文艺界、音乐界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细品八音古乐,共享文化盛宴。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展示中原璀璨音乐文化 助力传统古乐奏响新声

  当天上午,河南首次以中国传统古乐器收藏展示为主题的“金声玉振——音乐文化主题收藏展”在郑州“西山·八音乐坊”揭幕。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汉代陶塔、玉制编钟、虎纹玉罄、和田玉胡人乐舞俑、月牙形箜篌……从古至今,不同时期、不同材质、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中国传统乐器、音乐艺术题材尽收于展览馆内,蔚为大观。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感叹,参观“八音乐坊”展览藏品,不禁令人感叹古人手艺之精巧,乐器纹样美观独特,甚至忍不住遐想这些乐器能重新归队,重奏千古佳音,重现千百年前的壮观景象。

  “西山·八音乐坊”收藏展览馆由原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创建。据了解,巩伟教授痴心于中国传统古乐器、音乐题材等艺术品的发掘、收藏、研究、教育,致力于以音乐为体,以展馆为介,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他积数十年之心血,纳中国有史以来各个时期风格、各种类型、各种材质的中国传统古乐器于一馆,较完整地记录和展示了中原璀璨绚丽的音乐文化。馆内展品精美厚重,多姿多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堪称填补了古老中原文化中传统古乐领域的空白,对地域性音乐艺术乃至中国传统音乐、音乐史、文学史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

  该馆也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研学基地。据巩伟介绍,丰富的藏品、精致的演出舞台、专业演奏家授课等,可以为爱好中国传统音乐的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学习、提升音乐和文化素养的重要舞台。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依西山遗址而建 传仰韶晚期中国最早城池华夏正音

  之所以叫“西山”,只因展馆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西山仰韶文化城址旁。

  西山遗址是迄今发现的中原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距今5300—4800年,是国内发现年代最早、建筑技术最为先进的古城城址,是中国城池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版筑夯土技术的原生地,考古学年代为仰韶文化晚期,被称为“中华第一城”。它的发现,揭开了探索华夏文明起源的新的、光辉的一页。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展馆定名“西山·八音乐坊”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息。“八音”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乐器分类法,是古代一种按乐器的八种制作材料分类的方法,八种材料是“金、石、土、革、丝、竹、匏、木”。

  此次展览,依循古例,展示了各种“八音”古乐器,所展出的“玉编钟、编磬、柷、敔、鲁山瓷鼓、鎏金瑟枘、玉舞人”等器物之精美和罕见,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撷“八音礼乐”大旗 保护中华传统文化遗存

  中原的古乐文明是中原文化的重要构成。贾湖骨笛的发现,将中国音乐史推至8000年前;500多年前,朱载堉发明的“十二平均律”,让中原人的音乐智慧为世界各国所共享。与会嘉宾表示,通过参观此次“金声玉振——音乐文化主题收藏展”,被先人所创造的精美器物深深折服,进一步感受到中原古代音乐文明的博大和厚重。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正如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周纯一在展览序言中所说:“这一乐器展览馆的现身,意味着许多深层的时代意义:巩伟教授的收藏精致、眼光独到,可以弥补中国乐器史记载的空缺;在现今全国高校音乐院系皆清一色洋乐队模式下,推出八音乐队的概念是相当前卫的;进入他的展示空间突然生出‘为何这些乐器不活在我辈的生活中’的疑问;希望这间展览馆能呼吁大家重视中国古乐,借着介绍古代乐器的当儿,撷‘八音礼乐’的大旗,呼唤大家都来努力恢复中国三千年来典雅隆重的礼乐传统音乐,让国人骄傲地演奏自己本民族的音乐。”

郑州西山遗址旁“八音”和鸣 古韵悠长 千年古乐奏响华夏新声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在开幕致辞中说:“金声玉振——音乐文化主题收藏展”开展,是音乐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更是郑州大学响应中央号召,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通过各种形式“让文物活起来”的有益探索。通过展览中华乐器物质文化,不仅有利于提高大众对古乐、古乐器文化传统的认知,同时赋予思维创新的启迪,更好地践行保护和利用中华传统文化遗存,为繁荣当代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金声玉振——音乐文化主题收藏展”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主办,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协办,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委会承办。

  郑州市惠济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晓宇认为此举意味着高校、协会以及乡村“三联”合作,共同构建美丽乡村的意愿达成,并以实际的文化内容为导入,提升文化乡村社区的新生活、新品格,实现黄河沿岸文化生态的新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