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马店市泌阳县:牵住“牛鼻子” 深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3 09:29:21来源: 驻马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泌阳县 牵住“牛鼻子”深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驻马店市泌阳县依托夏南牛的种质优势,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下功夫,做优做强肉牛产业,实现了脱贫群众增收、龙头企业增效、县域经济增速的多赢局面。目前,全县夏南牛存栏达66万头,年产值超过150亿元,带动6148户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坚持高位推动,突出规划引领。泌阳县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夏南牛产业开发指挥部,下设专业工作组,定期召开由各主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夏南牛产业发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夏南牛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围绕“立足泌阳、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的原则,制定了夏南牛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集种群扩繁、规模养殖、科研、活牛屠宰、产品加工、电子及期货交易、商贸物流于一体,全产业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产值超过500亿元的国内最大的肉牛产业化集群,进而建成国内最大的牛肉产品“中央厨房”和商贸物流中心。

  破解要素瓶颈,助推牛产业发展。泌阳县制订了《泌阳县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泌阳县“以奖代补”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每年列入2亿元发展基金和50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规模养殖场以奖代补、夏南牛纯种繁育场建设、高档肉牛研发等。坚持以技能培训为根本,组织技术人员到每个村对脱贫群众进行培训,确保脱贫群众通过培训熟练掌握夏南牛养殖技术。目前,全县已建成夏南牛养殖基地232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场8个),引导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1300多家从事夏南牛养殖,直接带动1600多户脱贫群众发展夏南牛养殖业。

  深化利益联结,拓宽增收渠道。集体经济带动增收,泌阳县通过“党群创业服务社+龙头企业+脱贫户”的模式,建立夏南牛养殖基地,无偿传授养殖技术,让群众劳务用工赚工资、土地流转增收入、入社分红得实惠、自主养殖稳增收。龙头企业带贫增收,河南恒都食品先后建设两个年存栏2万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和年屠宰30万头的肉牛屠宰线,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累计带动2000户脱贫户和监测户稳定增收。实行订单收购带贫增收,建成永久性秸秆青贮池7万立方米、干草储存棚3.2万平方米,通过购置秸秆收、储、运等设备,每年订单收购青贮玉米30万吨。实行托管代养带贫增收,一方面由政府牵线,企业与脱贫户签订协议,统一购买牛犊、统一养殖、统一技术、统一收购;另一方面,企业、村委、脱贫户三方联合,脱贫户把牛交给企业,由企业统一建棚、统一管理、统一喂养、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实行电商带贫增收,开发夏南牛系列产品18个,在全国一线城市建成商超终端3500家,成功入驻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

  泌阳县牵住“牛鼻子”,发展牛产业,振兴牛经济,真正找到了适合本地发展、市场前景好、群众得实惠、扶贫效果明显的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选准一个产业、带动一批项目、造福一方百姓的目的。(通讯员 陈功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