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6-29 15:22: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2022年以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医保局以创建全市首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为抓手,着力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医保业务办理由“最多跑一次”为“就近跑一次”。

  坚持多部门联动 压实责任分工

  顺河回族区医保局扎实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该局成立县级领导为组长的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下沉工作领导小组、区医疗保障议事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协调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基金监管、医疗救助、参保征缴、重大疫情保障等相应医疗保障工作;先后召开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启动会、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推进会、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现场办公会,印发《顺河回族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底前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有服务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经办窗口、有系统设备、有统一标识、有事项清单”覆盖街道、社区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既定目标,同卫生健康、药品监督、民政、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创共建;沟通税务部门积极提供一体化办公终端设备,要求街道、社区积极做好窗口设置、人员配备、网络建设等工作,满足群众就近自主办理医保查询打印、医保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的需求。

  坚持多组织学习 服务提质增效

  顺河回族区医保局立足“小窗口、大保障”为民服务理念,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工作效能。该局制定医保经办窗口下沉业务事项年度培训计划,各科室负责人及经办窗口业务骨干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基层日常业务经办过程中存在困难和疑难问题,确定培训内容,制定政策理论讲授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培训方案;抽派业务骨干到街道、社区驻点办公,采取讲座、提问、模拟操作等方式对街道、社区经办窗口、经办人员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个人基础信息查询及报销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并印发《顺河回族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业务指导手册》以供自学;统一制定《顺河回族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制度》《顺河回族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纪律要求》《顺河回族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保密制度》等,把业务培训、工作纪律、业务经办、服务质量等内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人员学习培训积极性,确保培训质量。

  坚持多路径宣传 凝聚社会共识

  顺河回族区医保局结合“百县千乡万村”宣传活动,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该局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院等“六进”活动,结合“医保微课堂”“5+N”党日活动等,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医保惠民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学校校信通、班级群发送《给家长的一封信》及在街道(社区)微信工作群发送医保筹资信息、制作微信二维码小程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该局发动社区党员干部、村医、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页发放到群众手中,营造“人人参与医保、人人共享医保、人人满意医保”的良好氛围。

  坚持多渠道服务 解决群众难题

  顺河回族区医保局积极开展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该局建设长期护理保险省级示范经办服务站,为参保人员提供失能评定申请受理、失能状态初步筛查、评定结果告知以及护理服务等一站式委托代理服务,提升经办服务便捷化、减轻重度失能人员家庭照护和经济负担;落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宗旨,在医保经办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统一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名称、申报材料、经办方式、办理流程等标准,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全力打造“覆盖城乡、设施完备、功能完善、运行有效”的基层医保便民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顺河回族区医保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不超过10分钟,全区建成医保经办窗口示范点16个,受理综合业务代办523件次,接受群众医保政策咨询近千人次,实现了医保业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文 郭亚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