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以创新“领跑”实现转型“换道”
2022-06-30 09:33:4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聚力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 焦作:以创新“领跑”实现转型“换道”

焦作:以创新“领跑”实现转型“换道”

龙蟒佰利联集团科研人员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精心实验。焦春丽 摄

  6月26日,创基智谷产业新城园区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花园式办公环境给到此参观的外地企业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位于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产城融投综合体,是世界钛业强企龙蟒佰利联携手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东方锆业集团打造的科创新高地。

  “焦作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人才引育,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表示。

  作为河南省传统工业强市、科教强市,焦作正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引育创新、科技创新等领域全面发力,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的主旋律,培育新动能,再造新优势,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以建设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为目标,焦作着力在战略层面加强谋划,打好创新组合拳。

  已经组建成功的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成为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下设科研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融资、研发平台、数字云等5个服务中心,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首批合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南数字产业创新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焦作产业研究院、河南(焦作)应急科学产业研究院、河南省绿色低碳产业研究院、焦作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焦作市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焦作市四大怀药绿色食品(药品)产业研究院等7个产业研究院和河南省科学院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

  模式创新,成为焦作新一轮创新驱动的醒目标签。

  打造“设计河南”,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

  位于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的中原工业设计城,是河南省首家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通过“设计+科技+产业”理念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中原工业设计城博士创新创业中心,将高校项目孵化和人才引进相融合,催生出一套疫情数据收集和分析防控系统,成为焦作市疫情防控的‘智慧大脑’,让大数据作用更加突出。”中原工业设计城总经理郝杰介绍。

  在成功将河南省科学院(沁阳)科创园引入沁阳市后,焦作市深度对接省科学院,通过建设“三园一器”,即中试园、创业园、产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引领和支撑焦作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

  2022年5月份,焦作市委、市政府一纸“招贤令”,吸引了不少国内高端科创人才的目光。焦作市九大开发区,以“关键岗位”和“真金白银”,彰显招揽全国英才的满满诚意。

  2021年以来,焦作持续实施“怀川英才计划”,创新实施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清单式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日益完善,集聚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正在形成。

  海阔凭鱼跃,风劲好扬帆。在焦作这片激励创新的沃土上,企业创新之花竞相绽放,创造之果丰硕喜人: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智慧云平台,实现生产过程的一目了然、管理过程的一竿到底。

  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柔性生产线只需3名操作人员,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操作人员减少76%,生产效率却提高44%,能耗降低35%……

  “焦作以创新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壮大新动能、增强驱动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说。

  创新,正在点燃焦作大地上的创造激情,迸发出在换道领跑、弯道超车中奋勇争先,在建设创新高地、打造创新高峰中更加出彩的澎湃动力。(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