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三领三助”工作机制激发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澎湃动能”
2022-07-01 20:37:17来源: 平观新闻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客户端转发】平顶山:“三领三助”工作机制激发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澎湃动能”_fororder_5

  组织领航助推!

  干部领跑助效!

  人才领衔助力!

  6月30日,在全年时间即将过半的关键节点,平顶山召开全市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干部、人才等党建要素向项目一线聚焦聚力,以党建赋能促进载体建设大提升、瓶颈难题大破解、项目发展大突破。

【客户端转发】平顶山:“三领三助”工作机制激发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澎湃动能”_fororder_6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澎湃发展的动力。

  2022年元旦和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河南省委分别召开“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和“万人助万企”推进会,发出了“项目为王”的最强动员令。

  平顶山市委把抓项目作为“四抓四促”稳经济之首,建立市领导专班推进机制,听进展、查问题、督进度,并拿出1000万元奖励先进。今年一季度,平顶山GDP、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实现了经济发展逆势突破。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必须面对。目前,平顶山经济指标“增幅靠前”与总量不强的结构性矛盾仍未改变,一煤独大、结构不优的产业瓶颈仍未根除。眼前事实犹如一支清醒剂,提醒大家一丝不可得意、一刻不能松懈。

  摆脱困境,必须破局。为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为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平顶山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基本原则,提出走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路之路。市委书记张雷明指出,要坚持组织、干部、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引导党员干部抓项目、解难题、稳经济、促发展。

  平顶山市委紧扣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等文件,把抓党建作为项目攻坚突破的“总引擎”,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机制的意见》,并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

  “要以党建第一责任扭紧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引导各级党组织善做项目建设的‘主心骨’、党员干部争做项目攻坚的‘主推手’、优秀人才勇做项目发展的‘主力军’,在推动项目建设中拓展深化党建工作,形成‘抓党建促项目、抓项目强党建’的良性互动。”会议对“党建引领项目攻坚”的内涵作了系统阐释,并明确表示,不搞“一阵风”,不做“面子活”,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为实现以党建工作的精准发力推动项目建设的落地见效,会议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

  要坚持在项目一线精准发力,在助力项目攻坚中真抓实干、创新突破:

  ——突出组织领航助推,提升项目引领力。全周期建组织、筑堡垒,按照组织有机构、项目有方案、一线有党旗、党员有作为、效果有体现“五有”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全过程抓项目、优服务,构建项目党组织、项目参建单位、职能部门等多方参与的党建联合体,落实“九个一”(一个项目、一个临时党组织、一个帮扶部门、一名分包领导、一名技术指导、一名法律顾问、一名金融服务专员、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适销对路”的精准服务;全链条解难题、强保障,把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优化项目发展环境作为重要保障,建立问题收集、分类交账、跟踪督办、结果通报等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将“问题清单”变为“履责清单”,在市县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窗口,在开发区设立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在项目工地建立党建综合服务站、党员责任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项目发展“软实力”。

  ——突出干部领跑助效、提升项目推进力。干部是抓项目的关键和主体。要提升大抓项目和解决问题“两种能力”,强化墩苗育苗和项目比武“两个历练”,完善实绩考核和动态管理“两项机制”,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考核,引导干部成为懂项目的“明白人”、抓项目的“内行人”,把心思集中到大干项目上,把本领体现在干大项目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项目上,重塑干部到项目一线锻炼成长、以项目实绩考量干部的新机制。

  ——突出人才领衔助力,提升项目支撑力。人才是抓项目的第一资源和智力支持。要发挥人才智力支撑项目发展和重大项目集聚人才的互补作用,打造支撑项目建设的“人才链”。在人才带引项目上强支撑,立足壮大“归根”经济,持续推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回归,开启人才回归带引项目、项目发展集聚人才的新局面;在项目技术合作上强支撑,健全完善专家人才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组织成立市县两级专家人才服务队,实施创新人才技术合作专项,建立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以关键技术突破推动重点项目破局;在专业人才集聚上强支撑,着力建好善抓项目的综合管理人才队伍、企业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以人才集聚助力项目推进。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构建人才精准对接模式、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等,推动项目建设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要坚持为项目一线担当加力,在提升项目质效中压实责任、激励引导:

  ——要以非常之心抓好责任落实。坚持以非常之责担当非常之事,健全完善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责任落实机制。注重抓领导、领导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分包最重项目,带头深入项目一线,带头解决项目难题;注重抓具体、具体抓,集中兵力抓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精力攻坚重点难点;注重抓联动、联动抓,健全主抓直管、配合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体系,建好用好党建联合体,集聚抓项目、稳经济的强大合力;注重务实抓、抓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把项目建设成效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和未来的实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作风。

  ——要以非常之力抓紧调度督导。完善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工作法,逐项目制定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门心思谋项目、一线办公转作风、一鼓作气抓落实、一抓到底见实效。建立每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的督查推进机制,以项目落地达产见效说话、以实数实例实践实效说话。

  ——要以非常之功抓严考核激励。健全完善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考核评价机制,将“三领三助”工作机制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各级干部要强化“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分内之事。注重在项目一线锻炼、检验、考察、选拔干部,让抓项目的干部有舞台、能抓项目的干部有干劲、抓成项目的干部有位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理直气壮支持干事者、旗帜鲜明鼓励创新者,让干部“敢为”“想为”“善为”,平顶山将健全完善“三个担当”工作机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无意过失和失误的,大胆予以容错纠错,用组织温暖重振干事热情。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平顶山坚持党建引领,正以“闯”的勇气积极探索,一刻不松抓项目,马不停蹄建项目,全力以赴促项目,形成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真抓实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常态,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争先拼抢推动项目建设“立潮头、争上游”。

  鼓点激昂,号角催征。有组织带动、干部带领、党员带头,平顶山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必将实现从“量”到“质”,由“形”到“势”的大跨越。全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城市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指日可待。(平报融媒记者 孙聪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