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申报改革、一企一策……郑州紧握RCEP发展机遇
2022-08-08 10:29:22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营商环境惠河南⑳丨申报改革、一企一策……郑州紧握RCEP发展机遇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用制度建设,促进企业涉海关事务的办事便利度,郑州市的表现可圈可点。记者获悉,郑州海关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制定推出了关于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促进河南外贸发展十二条举措,全力促进河南外贸发展。

  所谓RCEP,就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它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

  针对性扩大出口

  提升高质量进口

  通过认真研究RCEP其他14国的关税减让情况,郑州海关梳理农产品、机械、纺织、化工等河南优势产品在RCEP各成员国的最惠国税率和协定税率,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指导企业充分享受RCEP协定税率,有针对性地扩大出口。

申报改革、一企一策……郑州紧握RCEP发展机遇

  郑州海关精准服务 助力脱水果蔬出口企业提前布局RCEP成员国市场

  如何利用好河南产业结构和消费市场需求的特性?郑州海关积极扩大协定成员国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从而提升省内供给体系质量。支持假发制品、羽绒服、鞋靴和农产品等河南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扩大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联合商务部门,郑州海关全力支持河南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提高市场竞争力。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改革。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优先保障易腐、快运货物通关,强化时效监控。主动开展预裁定政策解读和申报指导,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专业技术服务,引导企业根据RCEP协定及相关规定,积极申请归类、价格、原产地预裁定,稳定企业通关预期。按照相关要求对装运前检验产品实施外观检验、安全卫生检测、价格核实和监装。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郑州海关采取第三方检测报告、厂检报告与现场检验检测相结合的合格评定方式。选择具备资质企业作为协检单位,协助开展出口产品装运前检验的监装和核价工作,保障货物正常出运。

  “一企一策”

  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为充分维护自身产业安全,郑州海关指导企业活用RCEP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市场开放带来的冲击,在贸易自由化中趋利避害。在郑州海关的帮助下,企业利用RCEP协定关于“透明度”的规定有效获得出口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的信息,提升产品竞争力。

  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郑州海关主动为重点进出口企业出谋划策,提升企业创新维权和核心竞争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企业需求实施“一企一策”针对性指导与服务,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进签证改革

  让企业更省心

申报改革、一企一策……郑州紧握RCEP发展机遇

  郑州海关积极组织开展RCEP海关政策宣讲

  持续推进对外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签证时长,让企业更省心。

  记者了解到,根据企业海关信用等级和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郑州海关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经核准的出口商”。据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取得“经核准的出口商”资质的出口企业,可按照RCEP协定对原产地声明的具体格式规定,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为企业精简了大量办事流程。(何心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