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发布成果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河南日报2019-05-17 09:12:30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发布成果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成果发布现场

  河南日报讯:5月15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两周年成果发布暨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会在洛阳举行。成果发布对洛阳片区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深化改革、制度创新、金融服务和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总结;营商环境评估报告由普华永道调研、发布。

  全面梳理洛阳片区两周年成绩

  顶层设计:组织专家团队独立完成《洛阳片区总体实施方案》编制,并报请省政府批准通过。总体方案明确洛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规划布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片区综合空间规划,完成了全省第一个区域性空间规划。明确了五大战略定位、三大发展目标和“23N”的现代产业布局,提出了规划编制的“六个创新举措”,形成了“1+8”的空间规划格局。

  深化改革:走出了自贸区、自创区和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专网搞服务”的“三个一放管服”改革新模式,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市场活力充分激发。截至2019年3月底,入驻市场主体突破两万家(20091家),注册资本909.3亿元,进驻世界500强企业24家、国内500强18家、行业10强26家。

  制度创新:在全省第一个行使省级审批权限,为普莱柯首发“兽药生产许可证”,审批时间从60天缩减到4天,审批效率提高93%;引进首席信息官,快速推进“一次办妥”“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行项目承诺制,实行集群注册,开通“自贸直通车”;与深圳前海片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形成了“沿海与内陆自贸区双向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金融服务: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大力推动金融、类金融开放,初步形成了“政银企研所”多方协同、“信贷保产转”多元服务的金融服务体系,吸引河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邓亚萍体育产业基金、漯河经开区投发公司、郑州嘉瑞供应链公司等45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入驻,在全省首创“信贷+信用”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模式。今年3月,全省首家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落户洛阳片区。片区内上市企业43家,后备重点上市企业还有40家。

  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洛阳片区的一大优势。普莱柯生物工程,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依托技术研发中心和主持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实现了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重大突破,建立国家标准55项,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0项,引领了国内兽用药品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行业方向。

  2019年3月,继格力中央空调生产基地落户之后,格力洗衣机、晶弘冰箱再次首选洛阳;2019年4月,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成功举办,并将永久落户洛阳,为洛阳产业发展升级提供创新动力。仅2018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家,创新龙头企业7家,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36家,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32家,分别占全市的33%、35%、63%和37%。全区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34家,全区省级以上孵化载体16家。

  洛阳片区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正牵引洛阳改革、开放、创新的“列车”,向着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

  五大维度获得较高评分

  普华永道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78%区内企业对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十个维度下各项指标对应的工作表示满意,其中有七个维度满意度超过80%。其中得分最高的五个维度分别为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和执行合同。

  在企业开办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平均开办天数为5.7个工作日,优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8.6天。全球排名第36位。为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三区”将进一步精简工商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公章刻制、办理涉税等事项的整体时间,开办企业最快60分钟完成。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结果平均为73.44个工作日,优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155.1天。全球排名第16位。自贸区洛阳片区实现了通过电子审件、集中审批、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将审批时限控制在80天以内。

  下一步,自贸区洛阳片区将进一步整合投资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特别在规划方面,向片区下放市、区两级规划项目的办理权限,同时加强对建设领域的全流程改革,未来预期投资建设领域的营商环境会进一步优化。

  在获得电力方面和纳税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时间分别为34.45天和140天,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持平,全球排名分别为第19名、第50名左右。

  发布报告不惧“亮家丑”

  与此同时,这份评估报告中提到,洛阳片区在获得信贷、劳动力成本、金融创新程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指标方面,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获得信贷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结果低于平均水平。企业主要反映区内在金融机构信贷审批办理程序、办理时间、信贷产品公开透明度,信贷资格审核合理程度等工作上有待提升。

  此外,近40%中小企业表示较难获得贷款,且目前融资主要还是银行抵押贷款方式,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和产品。

  自贸区洛阳片区2018年也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努力,创新了“信贷+信用”、“科技保”、“科技贷”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但通过实地调研,实际申请应用的企业数量并不多;此外有27%的企业表示熟悉资本市场,但不易接触;而44%表示不太熟悉,希望未来进一步了解。

  而劳动力发展水平也对提升产业发展有直接的影响。近半数企业反馈劳动力成本负担较重,一线劳动力资源稀缺。企业希望在片区对于人才配套措施、创新人才招聘渠道等方面探索更灵活的方式,加大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便利性。(记者 赵振杰)

阅读
 
责编:刘征宇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