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河南省扶沟县“四问四答”担起为党育人使命

光明日报2019-12-19 15:17:24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我们家乡前辈吉鸿昌烈士英勇就义时留下的最后诗句。同学们,‘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吉鸿昌就是这样,爱党爱国爱家,他是我们家乡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等你们长大了,就要像吉鸿昌那样,精忠报国,满怀家国情怀,时时刻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12月6日,河南省扶沟县崔桥镇一中的屈国东老师在课堂上,动情地给同学们讲述了吉鸿昌烈士的感人故事。

  “吉鸿昌是我们老家的,他的爱国事迹家喻户晓,我长大后,也要无私奉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学生刘青松说,“现在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河南扶沟在全县开展“四问四答”活动,利用身边的红色故事进行红色教育,担起为党育人使命。

  答好精神底色“擦没擦亮”这个时代之问,让教育更明导向

  不久前,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扶沟县实验小学在姜鸿起烈士纪念馆举行了主题队会活动,校长刘公社说:“我们学校开展过多次这样的活动,教导学生学英雄精神,做红色传人,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近年来,扶沟县创建了多个养成教育、红色教育、乡村少年宫实践体验、留守学生关爱基地。学生们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在大程书院聆听程门立雪的故事,再加上经典诵读、诗词楹联、戏曲进校园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让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从小植根在学子心中,力争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有中国躯体和中国精神,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教师队伍最关键。扶沟县完善了教师补充、师德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名师带徒”“首席教师”工作机制,建设名师工作室,设置首席教师岗位,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

  11月29日上午,扶沟县高级中学刘富安主持的刘富安班主任工作室被河南省教育厅正式授牌“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目前,扶沟县已建设名师工作室71个,设置27名首席教师岗位,培养出了河南名师46人、省骨干教师429人、市最美教师9人,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

  答好办学方向“正不正确”这个使命之问,让教育更强根基

  近年来,扶沟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学校党建,依法办学治校,让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营造出了一个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宽心的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在扶沟县汴岗镇第二中心小学的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授课成为常态,深受学生们喜欢。近年来,扶沟县加大发展均衡教育的投入,通过撤并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保留教学点,使得“瘦身”“改薄”后的农村学校不比城里差。图书设备充实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覆盖200多所中小学,超过160所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

  2015年以来,扶沟县连续四年获得“周口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周口市优质生源培养先进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9月,被市政府授予“周口市高中教育突出贡献奖”;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2018年教育工作两次受到县政府通令嘉奖;高招成绩10年“十连增”,本科上线率连年攀升,2019年位居周口市第一名。

  答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这个初心之问,让教育更有温度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这里跟县实验小学一样好,我天天接送她也高兴!”在扶沟县郑关小学校门口,郑关村的赵大妈乐呵呵地一边挥手回应着走进校门的小孙女,一边聊着。

  扶沟县作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优化布局建设标准化学校,配套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建强了师资,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农村娃也能享用优质教育资源。2017年11月,扶沟县以位居全省33个创建县(市、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全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

  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扶沟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2年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6.6%,县聋哑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全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100%。通过加强教育扶贫,该县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到了让老百姓的孩子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答好投入保障“实不实在”这个责任之问,让教育更添动力

  “扶沟县把教育‘六个优先’原则体现在对教育真金白银的投入上,不仅在思想上尊重教师,更在行动上关心教师,为全县教师办好相关实事,真正做到了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涵养出扶沟特有的教育风尚,持续政府重教、社会助教、全民支教、教师乐教的生动局面,凝聚成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扶沟是一个基础差、底子薄、财力弱的农业县,但我们的教育投入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大。

  “学校给我分了周转房,班主任津贴每月可领600元,还能享受农村学校教师各种补贴。”谈起在农村学校教学的待遇,扶沟县汴岗镇初级中学的教师梁开科很满意。

  近年来,扶沟县为全县教师办好了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教师周转房建设、免费体检、课后延时服务补助等7件实事。特别是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县寄宿制学校班主任补贴每月按600元标准(比省定标准提高200元)发放,全年财政补贴300多万元。

  “四问四答”,问出了育人初心,答出了责任使命。如今,教育已经成为扶沟一张亮丽名片。“扶沟县将继续倾力支持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响教育品牌,让扶沟教育更加出彩。”张颖波说。(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王新生 杨建华)

阅读
 
责编:石丽敏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