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河南省为中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开出精准药方

河南日报2020-05-21 09:43:38

  原标题:我省为“四点半放学”开精准药方 严禁课后服务变集体教学

  一边忙着手头工作,一边牵挂没人接的娃,“四点半放学”困扰着广大上班族家长。记者5月19日获悉,省教育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等6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课后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时间、内容、程序等,为解决难题开出精准药方。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要坚持公益导向,坚持成本补偿原则,不得营利,可由政府和家长共同负担服务成本。

  在课后服务对象上,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亟须服务群体。在服务时间上,一般在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进行,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

  在服务内容上,主要是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

  各地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学校外聘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可由双方协议确定劳务报酬,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河南日报 记者 周晓荷)

阅读
 
责编:石丽敏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