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6-24 09:16:18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见国际》聚焦中国杂技之乡——濮阳,探访当杂技“豫”见体育,濮阳杂技艺术如何焕发出新活力。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位于濮阳市华龙区东北庄村的中原杂技博物馆内收藏着各种杂技文物 摄影 贾亲亲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濮阳市的杂技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以来,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并且打造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令人欣慰的是,濮阳杂技在与极限运动融合的探索中,积极输送跨界人才,提供杂技的智慧和力量,为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积极做好准备,这其中的奥秘何在呢?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的学生练习杂技基本功 摄影 贾亲亲

  濮阳杂技源远流长 独树一帜

  濮阳是杂技艺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位于濮阳市华龙区的东北庄村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杂技之乡”,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这里的民间杂技起源于三国时期,鼎盛于清朝,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

  历史上,东北庄杂技流派纷呈,以刘、乔、李三个杂技班最著名,有“三班竞秀、驰骋华夏”之说。其中,乔家班带头人乔治清将武术、气功、体操、马术、魔术、驯兽等融为一体,丰富了杂技内容和形式。光绪年间,乔志清带领团队代表清政府常年出国演出,先后到过日本、印度、朝鲜、尼泊尔、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因其精湛的技艺被慈禧太后亲授宫灯和瓷壶作为奖赏。

  千百年来,杂技早已融入到东北庄人的血脉之中,现在的东北庄人,很多村民身上都有杂技的功底,随手拿起杈把锄头,就能当道具“耍一耍”。2008年6月,东北庄杂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大型杂技精品剧目《水秀》精彩剧照 供图 河南省杂技集团

  代代传承 杂技艺术愈发成熟

  依托东北庄深厚的杂技文化底蕴和“中国杂技之乡”这一品牌,2009年,濮阳市华龙区成立了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对东北庄杂技进行传承和发展。据园区副主任康艺伟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先后建成了单体中原杂技博物馆、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杂技故里文化街、民俗杂技大剧场、野生动物园、建业大集古镇等多个特色旅游项目。2019年,园区接待游客量1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亿元。

  其中,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已成为培养中国杂技人才的摇篮,先后培养专业杂技人才1000余人,接待演出800余场,毕业学员分布在北京、安徽、浙江、河南等全国各地杂技团。

  东北庄村支部书记刘忠伟介绍说,目前,东北庄村有杂技团体6家,从业人数400余人,年收入1200余万元,其中杂技演出收入400万元,辅助产业收入800万元。

  为让濮阳杂技走出国门,迈上世界舞台,河南省杂技集团不断创新剧目开发,先后推出《龙乡魂》《神韵》《水秀》《水·灵·寻》等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型杂技剧目,赢得了一致好评。特别是2009年推出的原创杂技剧目《水秀》,翻转、鞍马、吊环、高空跳水、花样游泳、舞蹈、行为艺术、歌剧、魔术、海狮表演等各种体育项目和艺术形式与杂技融为一体,开创了中国杂技的新时代,荣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成为濮阳靓丽的文化名片。2019年6月,河南省杂技集团又创新推出了第六版《水秀》之《龙石》。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跨界学生在学习小轮车操控技巧 摄影 贾亲亲

  坚持创新 濮阳杂技彩点多多

  近年来,河南省杂技集团倾力打造了国内首家以杂技为主题的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区,集杂技博览、杂技表演、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实现了杂技与旅游、商业、餐饮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完成了“传统艺术”向“现代产业”的跨越。同时,河南省杂技集团还收购美国布兰森国际大剧院,打造欧美训演基地,实现优质文化资源跨行业、跨地域、跨国界整合,成为杂技文化品牌化、国际化和规模化输出平台和海外基地。

  令人振奋的是,在滑板、小轮车、冲浪、攀岩四个极限运动项目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重点面向杂技等人群选拔人才。这让濮阳杂技有了新的创新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有了在奥运舞台展示中国杂技的机会。

  为此,濮阳杂技艺术学校于2018年专门成立了一个体育杂技融合跨界发展培训中心,从全濮阳市的学校挑选学生,定向培养小轮车、滑板、轮滑等极限运动项目的人才。这些跨界学生全要从杂技的基本功练起,再结合极限运动项目的要求,进行针对性训练。

  在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来自濮阳市范县的跨界生谭博文练习的是轮滑项目。他说:“我从小就喜欢轮滑,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进入国家队,将来参加奥运会拿奖牌,为国争光。”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洋红介绍说:“杂技跟极限运动融合的优势在于杂技演员在柔韧度、爆发力、力量、速度、反应能力等方面都比普通人有很大优势,这样可以加快训练进程。”

  据介绍,在第一批选拔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队员中,濮阳输送的跨界运动员龚海龙获男子自由式小轮车全国冠军,毛嘉思获女子滑板碗池全国冠军。

  目前,依托杂技这一传统优势,濮阳市大力推进“体育+杂技”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在人才输送、基地建设、赛事承办三个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也让濮阳杂技焕发出艺术新活力。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大型杂技精品剧目《水秀》之《龙石》中的大飞人表演 供图 河南省杂技集团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杂技演员在美国迪斯尼乐园表演钻圈 供图 河南省杂技集团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跨界学生在U型池内训练滑板 摄影 贾亲亲

【A】【豫见国际·55期】杂技“豫”见体育 濮阳杂技艺术焕发新活力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跨界学生表演小轮车技巧 摄影 王琪瑜

阅读
 
责编:石丽敏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