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里感受家的温暖——安阳市圆满完成异地跨区域隔离转运任务纪实
来源:安阳日报  |  2022-05-26 15:04:22

  原标题:隔离点里感受家的温暖 ——我市圆满完成异地跨区域隔离转运任务纪实

  “感谢你们的付出!”“祝你们一路平安!”隔着大巴车玻璃窗,顺利结束隔离的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师生和前来送行的安阳市社会管控指导部工作人员深情挥手告别。这是5月24日下午发生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站出入口附近的感人一幕。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安阳市坚决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本着为全省分忧、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安阳力量。随着来自濮阳技师学院、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的师生先后于5月19日、5月24日乘坐转运大巴车安全返程,安阳市圆满完成异地跨区域隔离转运任务,实现了隔离期间“零交叉感染、零病毒扩散、零安全事故、让隔离对象满意”的工作目标,受到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5月7日晚,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濮阳技师学院跨区域隔离转运指令后,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行动,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安阳市社会管控指导部立即与濮阳技师学院带队领导对接,协调交警部门确保高速公路畅通,并连夜分组分批前往相关隔离点,跟进督导隔离转运工作,确保跨区域转运人员规范进驻隔离点。

  5月8日,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发现有学生核酸检测为阳性,相关风险人员急需转运。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用安阳市隔离点。第二天,该学院1500余名师生被安排到我市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从专人接车到快速完成房间分配,从高效安排入住到及时进行政策宣导,再到迅速安排物资补充和采买,我市尽可能满足被隔离人员的物资需求,保障其生活质量,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执行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5月7日至9日,安阳市共接收濮阳、郑州两地人员2003名,分别转运至安康驿站E区、安康驿站F区、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安康驿站D区、滑县滑康驿站5个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与此同时,林州市、滑县、文峰区、北关区、汤阴县5个县(市)区组成共计446人的工作专班。各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争创党员先锋岗,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其中,不少人除了完成分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健康监测员、生活管理员、心理辅导员等角色。他们用责任、初心和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筑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规范管理,让我们感受到安全呵护;细致入微,让我们感受到贴心服务……”这是入驻安康驿站D区师生的共同心声。在这里,来自汤阴专班的63名工作人员用辛勤的汗水和夜以继日的贴心守护,让隔离点的广大师生感受到河南一家亲的温暖。

  每天,汤阴专班的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执行管理规定,规范医务操作流程,坚持做好“112334”工作,即每天1次垃圾清运、1次双采单检核酸检测、2次消毒消杀、3次U型送餐、3次中药饮服、4次体温监测,并及时向师生发布温馨提示,通过小视频等宣讲防疫知识和隔离政策,开展警示教育,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筑牢隔离点安全防线。

  王梦佳是一名护理系学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所在学校欢快热闹的气氛,生活仿佛瞬间按下了暂停键。“要到林州隔离?”一切都太突然,和同期要被隔离的不少同学一样,她感到忐忑不安。然而,到达隔离点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后,一切又和她想象中不太一样。“饭要及时取。”“别忘了喝中药,喝完拍照发过来。”“做核酸啦!”“有没有身体不舒服的同学?”工作人员的关心让她在隔离点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清晨的核酸检测到早中晚的三餐,我们感受到了幸福和温暖。虽然我们交流基本是靠手机,虽然看不到你们的样子,但我知道你们是时刻守护我们的卫士,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在这里的家人!”王梦佳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炎炎烈日,滑县滑康驿站工作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迎高温、战酷暑,采集核酸,清运垃圾,提供周到规范的健康服务。隔离点专门针对学生群体制订了营养、健康的供餐方案,肉、蛋、奶、水果科学搭配,让师生们吃到可口的饭菜。夜深人静,有学生生病,工作人员及时送去药品、联系医生远程诊疗。此外,工作人员为了消除师生隔离期间的孤独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予师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幼儿园的小朋友发来鼓劲视频,当地高中生为每一名学生写来慰问信……隔离点一名学生恰逢生日,滑县教育局组织人员为他制作了生日蛋糕,发来了生日祝福视频,让他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生日。工作人员一点一滴的付出,如同春雨般滋润了被隔离学生的心灵,让他们深深感受到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短短十几天,来自濮阳和郑州的异地跨区域隔离师生对古都安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生活在这一方热土的人们结下了深情厚谊。在解除隔离之际,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分别送来写有“心系学生送温暖 疫情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抗疫情 同舟共济暖人间”的锦旗,拉起了感谢安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县(市)区的横幅。解除隔离的师生更是用心用情写出了一封封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的是感动、是谢意、是信任,更是浓浓的爱和真诚的祝福。

  “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在疫情面前,不分地域的支援帮助,阻断了疫情,温暖了人心,更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安阳日报记者 张武杰)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