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把商丘打造成世界一流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
来源:商丘日报  |  2022-06-06 09:15:02

  原标题:把商丘打造成世界一流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访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

  “商丘具有优越的交通枢纽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领导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全力支持各类高成长型企业在商丘投资兴业,多重优势叠加,坚定了我在商丘投资建设深兰机器人产业集团总部基地的信心和把商丘打造成世界一流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的决心。” 6 月2日,深兰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深兰科技2014年由归国博士团队创建,其持有商标340多个,拥有专利1000多项,知识产权拥有量位居国内行业第二。陈海波率领深兰团队在包括 KDD、CVPR、ICCV、ACM、IEEE等国际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赛事上,多次击败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微软、Google等机构,共获得超过5个领域的42项世界冠军和超过90项冠亚季军成绩,实现了全球三大计算机视觉顶级挑战赛ICCV\ECCV\CVPR 冠军大满贯,连续两年成为在世界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和图灵奖国际计算机协会赛事上获得冠军最多的中国机构。

  作为中国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第一梯队头部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深兰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以技术全面性、产业多元化、商业落地能力等优势领先行业,2019—2021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人工智能领航企业 TOP50》目录,2021年入选“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500强”。

  深兰科技是行业领军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上门招商者众多,但深兰科技却对商丘情有独钟,毅然投资30亿元在商丘建设深兰机器人产业集团总部基地和深兰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其有哪些方面的战略考量?

  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陈海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一是商丘具有和世界深度接轨的枢纽优势。商丘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高铁普铁构建“双十字”枢纽,初步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水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具有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支点的天然区位优势。特别是商郑欧班列的开通和商丘、民权两个保税物流中心的高效运转,对深兰科技的业务出口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二是商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具有布局未来产业的战略发展眼光。深兰科技是李国胜书记亲自招商、摆向阳市长亲自安排部署落地的项目,他们对深兰科技的重视,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商丘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战略力量”。深兰科技落户商丘,将致力于建设深兰国际机器人制造基地、深兰科学院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测试和国际维保中心、国际营销和结算中心以及国际机器人云计算数据中心AIDC。为培育机器人产业,还将配套建设人工智能(商丘)科创中心,孵化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时深兰科技旗下基金进入商丘,投资孵化机器人产业生态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深兰科技在商丘完成布局后,商丘在国内乃至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都会获得相当分量的话语权。

  三是商丘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2月17日,我第一次到商丘考察后,一两天内,商丘市、区两级就帮助注册了公司、解决了临时办公场所和过渡性厂房安排等一系列问题,两个月左右,就完成了企业落地几乎所有所需流程,可以说,各级职能部门服务热情周到,“放管服”改革的效果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企业的服务诚意体现在每一个办事细节,我给商丘的营商环境打100分!再者说,和商丘上上下下的干部接触后,感到大家干劲都特足,大家都拧紧了“项目为王”这根弦,认识到了科创赋能的战略价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热情高涨,这也是我们这些坚持效率至上的高科技企业所需要的。

  长期在多所高校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导师的陈海波,特别重视高科技人才培养。在谈到如何助力商丘打造智谷时,他有着清晰而长远的规划。他介绍说,深兰科技与商丘师范学院共同成立深兰科技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主要培训培养人工智能领域最紧缺人才——算法工程师,为商丘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职业技术人才支撑;还要与商丘市人社局合作成立河南省第一家人工智能人才公司,主要解决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算法工程师人才的输送就业问题。“我们在商丘首次招聘,就一次性招300多人,就有吸纳商丘高科技人才而用之的战略意图。让高科技人才有位、有为,是我们的培养方向。”陈海波说。

  作为位居多个“链主”地位的平台型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制造者,深兰科技正在深度布局人工智能推动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生物安全和国防科工领域,其中在自动驾驶巴士、服务机器人、自动机器学习、AI 国防科工、生物智能等多个领域居行业重要地位。那么,在商丘,深兰科技侧重于在哪些方面的业态布局?

  陈海波说,深兰科技自主研发了清洁、消毒、服务餐饮、消防、安防等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向海内外市场大规模交付智能机器人产品的能力,是目前国内持有最大出口订单的机器人公司。其中,商用消毒、送餐机器人系列获得欧、美、日、韩等地区和国家的多家全球500强企业的规模化订单。依托商丘的交通枢纽优势,面向海内外市场,商丘要主打服务型智能机器人生产,为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提供开放式全业态服务,并逐步打造成上海之外的全国第二个智能机器人产业集团总部基地。

  未来已来,智造无限。陈海波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科学等新一代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可能是中国成为全球领跑者的最大机会。深兰科技要抢抓机遇,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要持续用力、在软件输出和硬件制造方面持续攻关,为科技强国贡献深兰力量。当然,商丘智造基地作为深兰科技的战略发展重要支点,一定会在深兰科技人工智能全新业态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还将会跻身全球AI领域影响力排行榜。(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侯国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