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确山县中药材“四带四增”助力“中国药谷”建设
来源:驻马店日报  |  2022-06-14 09:57:51

  原标题:确山县中药材“四带四增”助力“中国药谷”建设

  近日,笔者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石滚河镇采访时看到,夏枯草种植农户正在忙着把刚收割的夏枯草运往家中,经过晾晒后,销往中药材收购站点。

  近年来,确山县围绕“增体量”努力壮大规模,围绕“有质量”加快调整结构,围绕“扩增量”突出转型升级,围绕“蓄能量”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四带四增”,努力构建特色生产体系和现代产业形态,奋力走出一条中药兴农、中药强县之路,助力“中国药谷”建设。

  以规模种植带增产。该县利用中药材种植的地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抓好“三进三化”,即进入专业园、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努力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

  以品牌培育带增收。在树品牌上,确山夏枯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豫天源、天中艾等中药材品牌省内外知名并被广州白云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业指定为原料采购地。在优品种上,该县加快对百蕊草、苍术、白头翁、山荆芥、猫爪草等道地中药材的育苗技术攻关,培育一批以“确”字冠名的道地中药材产品,为中药材产业园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道地产业资源支撑。在提品质上,该县以夏枯草、半枝莲等中药材为重点,通过标准化种植及信息化管理,制定中药材生产SOP技术操作规程,提升确山中药材品质。

  以链条延展带增值。以种养加为主体的中药产业链和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主体的利益联结链,促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强化引导“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实行订单农业,以订单种植、定向供应等模式,成为更多药品生产企业、中药饮片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同时,坚持收购加工一条龙服务,保证中药材质量和农民收入稳定。

  以科技创新带增效。2019年以来,河南中医药大学组建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发挥人才、技术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专家体系建设,围绕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建立院士领衔、专家带头、技术人才支撑、乡土人才补充、技术能手兜底的五级人才体系。(驻马店日报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王建伟)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