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刘汴京”
来源:开封日报  |  2022-07-19 10:03:01

  原标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爱上中国传统文化,学汉语、唱豫剧、练中国武术、拍摄宣传片向世界推介大美开封——外国留学生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刘汴京”

  开封闻名中外,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八朝古都”之称。开封,简称“汴”,古称汴州、汴梁、汴京。一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留学生,用“汴京”这两个字,为自己命名。他的名字叫“刘汴京”。 

  学汉语、唱豫剧、练中国武术、参加《梨园春》打擂、拍宣传片向世界推介大美开封……河南大学留学生刘汴京是个典型的“中国迷”,他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凭着刻苦和坚持,不断挑战自我,让自己的留学生活充实且有意义。 

  7月17日,记者和刘汴京联系上时,他正忙着拍一个宣传开封的视频,他和记者聊起了自己丰富的留学经历,他用标准流利的汉语说:“我喜欢中国文化,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刘汴京来自喀麦隆,2016年,25岁的他进入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在孔子学院,他初次接触的汉语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2017年,26岁的刘汴京通过了留学申请,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来到开封就读于河南大学,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涯。 

  刘汴京,原来的中文名叫叶伟宁。他坦言,初来开封时,他接触到的开封人都特别友好且热情,尤其是他接触到的第一个家庭,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他很大的帮助和照顾,因此,他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被温暖包围的刘汴京,将自己的中文名“叶伟宁”改为“刘汴京”。刘汴京说,他喜欢开封这座古城,于是取了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中文名字。“刘,取自中文中‘停留’的‘留’谐音,‘汴京’是开封在古代时的名称。”这个独特的名字寄托着他对开封深厚的感情。 

  入校后,刘汴京发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学,于是,他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向身边人请教学习。他拜师学唱豫剧,考取武术学院博士生,钻研武术精神。中国画、剪纸、书法、武术、豫剧……谈起中国传统文化,刘汴京如数家珍。当问及他有多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特别喜欢”。“在这里待得时间越长,越发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意思,有很多值得学习、值得了解的内容,只要是传统的,我都特别感兴趣。”刘汴京说。 

  谈及5年的留学生涯,刘汴京坦言,开封是非常值得留恋的地方,在这里他成就了学业,爱上了戏曲和武术,学习到很多中国文化。“我爱这座城市,这座城市让我收获很多。”刘汴京说,他希望将自己看到的、学到的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开封、了解优秀的中国文化。 

  7月17日晚上8点多,刘汴京刚刚结束一个宣传开封的视频拍摄,最后一个镜头是他在一家老字号糕点店学做开封传统糕点。“这次我们主要是讲开封故事,讲开封历史和现代发展相融合的故事。我是故事的讲述者,由我向大家介绍开封这座古城。”刘汴京剧透说,他和拍摄团队拍摄了近10天,希望向更多人宣传、推介开封。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让更多人了解开封、了解中国。”刘汴京说。开封不大,但是她容纳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大宋。开封不是大都市,但是却有着大都市的个性。这里有简单和热情的人,这里还有会讲故事的建筑。生活在这里,他逐渐发现了这座城市和他越来越多的契合点。他深深爱上了这座有魅力的城市。(开封日报 全媒体记者  卢浩然  王兰兰 实习生 邱之璘)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