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的商丘打开方式
来源:商丘日报  |  2022-07-22 18:36:22

“读懂中国”的商丘打开方式

黄河故道天沐湖景区。 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魏文慧 摄

  文旅文创融合是河南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之一,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其目的在于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统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建设现代化河南重要支点,推动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旅市场主体。

  当前,商丘市上下正深入贯彻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古城“复兴”步伐,讲好商丘故事,解读中国历史,建设华夏历史文明殷商之源传承创新区,加快打造“殷商之源 通达商丘”文旅品牌体系,致力于持续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

  那么,行走商丘大地,如何从五千年不断代的历史中“读懂中国”?从哪一页开始?哪里可圈可点?哪里要重点推介?可以说,打开方式、阅读侧重,直接决定着“读懂”的质量。既不可“芝麻”“西瓜”一块抓,因为无侧重则无典型;也不可“撒胡椒面”,哪里都照顾到,看似全面发展,其实,从实际效果看,就等于哪里都没亮点。

  如果给商丘文旅这本大书设计一个概要,应该如何规划呢?因为内容太过丰富,实在是一个难题。但是,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来看,粗线条的框架还是可以出来的。当然,用寥寥几百字来概念,绝对存在挂一漏万的问题。但是,这也只是打开方式的一种,还存在N种打开方式呢。

  以商丘文旅IP设计新方案为封面。旅游景区IP可以是内容、可以是文化、可以是卖点、可以是吸引游客的元素。如同很多的旅游景区,都是从一本书、一张画、一个传说、一场战争演变过来的具象,如清明上河园、天涯海角等。还有平遥古城、凤凰古城、茶马古道等,由于历史演变和美丽传说赋予了景色更多的内涵,也就有了旅游景区的吸引力。商丘文旅IP设计新方案很有特色,该设计以商丘古城特有城楼房檐为主要呈现元素,融入“商丘古城”城楼剪影造型、“玄鸟”立体造型和地标性“商”字立体造型等元素,既蕴含了殷商文化元素,又体现了玄鸟生商的美丽传说,把商丘的文化精髓精准的体现了出来,让人看后过目不忘。

  以历史遗存行走为主线。大一统中国历经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十一个大的历史时期。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文明的成长从来没有在河南中断过。在商丘,许许多多的遗址展现了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行走商丘,一个个遗墟“讲述”历史风云,一处处胜地演绎沧海桑田,从阏伯台到商都南亳,追寻商文化演进足迹;从巍巍芒砀山到梁园七台八景遗存,变《梁园吟》为画轴,展斗酒留诗“扫梁园之群英,振大雅于东洛”之风雅,还有孔子故里、庄子故里、木兰祠、朱襄陵、伊尹祠等,读懂每一处,都能够增长一分见识。

  以文旅文创融合增长点为“燃爆点”。创新乡村旅游,全面提升改造民俗传统村落,打造民俗文化精品产品,对民权赵洪坡民俗文化村、王公庄画虎村、秣坡村,睢县土楼村,虞城郭土楼村,夏邑魅力水乡彭楼村等民俗文化村落提质升级,以生态和文化为吸引力,不断创新并丰富业态。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打造归德古城研学旅行基地、木兰行知园研学基地、睢阳区临河店蝴蝶馆研学基地等亮点,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培育归德古城、民权县庄子文化园、虞城县马牧集老街等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如果要来个封底,无疑非古黄河莫属。读懂历经苦难而胸怀博大的黄河,才能更好了解中华文化何以博大精深,中原文化何以生命绵长而坚韧。

  当然,要让人读懂,首先要吸引人来读。一定要以“创意+数字+文旅”的方式为文旅文创融合赋能,打好“组合拳”,促进商丘文旅资源数字传播的影响力。(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侯国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