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落地开封市祥符区
来源:开封日报  |  2022-07-28 10:18:18

  原标题:为开封优质花生“芯片”保“价”护航 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落地祥符区

  记者7月27日从开封市祥符区政府获悉,人保财险开封市分公司日前为祥符区904亩高油酸花生办理了花生制种保险业务,总保额达78万元。此举标志着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落地祥符区。 

  据了解,该试点项目覆盖开封汴花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汴花产公司)旗下西姜寨乡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904亩,制种农户、种子生产合作社和制种企业均可享受花生制种保险政策,保费由政府和参保企业共同承担。 

  花生制种对自然条件、生产技术等要求较高,面临风险较大,为此迫切需要建立花生种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作为制种保险的创新险种,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通过对优质花生制种的苗期、收获期、晾晒期、特定存储期所发生的风险进行转移和分散,减少制种企业及农户的经济损失,保护制种推广的积极性,特别是在晾晒和入库储存方面延长了保险责任,这在全国制种保险项目探索实践上尚属先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质花生制种事关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花生制种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容易出现种子发芽率低、种子质量受损等问题。花生制种险提供保险托底保障,为制种企业规模化发展以及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注入了‘强心针’。有了制种险保‘价’护航,再加上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政策‘撑腰’,我们做优做大做强花生产业的信心更强了。”汴花产公司总经理王刚说。 

  2021年9月19日,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祥符区花生“保险+期货”试点启动。汴花产公司4100亩高油酸花生中的543亩率先参与试点,涉及农户13户。在花生期货质量标准的引导下,汴花产公司对花生良种的品质越来越重视。“我们将依托开封190万亩特别是祥符区的60万亩花生栽培种植,立足高油酸花生产业,推广开农308等高油酸花生良种,打造花生良种和优质原料的‘双优’供应链,力争为河南、为全国的油料生产与供应作出更大贡献。”王刚说。 

  “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落地花生主产区祥符区,有利于保障优质花生品种的种植面积,以点带面将优质花生种子在全国推广,形成集优良种质资源研发、选育、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促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祥符区委书记、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彦涛说。(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焦宇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