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将于8月4日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30 16:48:34

  为树牢文化自信、扩大研究成果、壮大研究队伍、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将于8月4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学会、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河南省文字学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本届论坛以“甲骨文等古文字及新出土文献研究”为主题,以促进文字学与考古学互动融合、推进学术成果的普及转化为基本定位之一,将云集甲骨学、文字学、考古学、简帛学、文博研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人,围绕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与秦汉简帛、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等多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据了解,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创办的文字文化研究交流平台,旨在通过汇聚国内外的文字学专家,促进历代中国文字的研究和交流,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目前,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汇集海内外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书法领域的3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我国当前文字、文化领域前沿课题进行了研讨,发表论文300余篇,整理出版论文集7部,并通过有奖征文等形式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促进了文字研究与文化传播,在扩大中国文字研究影响力的同时不断推动学术研究的新发展。

  中国文字博物馆希望通过举办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打造一个专题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文字历史、文字文明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国文字的研究和交流,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文字文化贡献力量。(文 杨焱)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