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河南知识产权授权量近七万件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08-24 10:11:35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知识产权授权量近七万件

  8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22年上半年,全省专利授权量达69545件,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三。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7396件,同比增长13.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1903件,同比增长24.8%。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23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87件。此外,全省商标注册量达16.41万件,总有效商标注册量已达164.1万件,继续在全国名列前茅。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2022年上半年专利授权量保持平稳,意味着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依然具有信心,发展韧性大、抗风险能力强,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同时,河南省打通专利快速审查、授权、确权、维权及协同保护全链条,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企业塑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体现企业创新活力。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企业类知识产权授权量达49153件,同比增长9.1%。这说明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以来,企业主体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研发水平,努力在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宏观决策中有所作为。以中机新材料研究院(郑州)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河南省企业,大力加强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此外,河南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助力经济健康运行。5月,河南省成功入选2022年8个新增的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奖补省份,获中央财政1亿元资金支持。同时,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平稳运营,2022年上半年累计完成项目股权投资8个,金额达1.65亿元。

  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企业创新解决后顾之忧。2022年2月,河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2022年上半年,全省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22.88亿元,惠及企业126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543件,受理专利纠纷案件178件,有力打击了侵权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