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种下“红果果” 日子“红火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5 18:11:09

  近日,在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地势起伏的坡地上长满花椒树,绿叶掩映下,一颗颗泛红的花椒在微风中摇曳,散发出特有的芳香。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孙魁彪介绍,这块坡地种植的花椒属于晚熟花椒,还有20余天就可以采摘上市了。与此同时,在该合作社的另一块种植基地,早熟花椒采摘已基本结束,工人们忙着对遗漏的花椒树进行最后一次排查。

安阳殷都:种下“红果果” 日子“红火火”_fororder__45560001

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安阳青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位于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北马辛庄村,占地370余亩,种有花椒和其他各类特色农产品。“合作社2018年年底开始筹备,2019年正式运营。当时我们专门从陕西韩城引进了优质花椒品种,也就是现在远近闻名的大红袍花椒。花椒苗到第四年才会挂果,期间需要精心打理。”孙魁彪介绍说,目前,在该合作社就业的工人约有六十名,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

  近年来,都里镇始终坚持“以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深挖各村潜在优势,大力推广花椒种植。由于色泽鲜艳、香味浓郁,大红袍花椒在都里镇花椒种植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

安阳殷都:种下“红果果” 日子“红火火”_fororder__45560004

色泽鲜艳的花椒

  都里镇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扩大花椒等特色作物的种植规模。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下,该镇以大红袍花椒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更加标准化、品牌化。经过多年的深耕经营,“都里大红袍花椒”逐渐打开了名声,成为殷都区优质农产品当中一块响亮的招牌。

  花椒绿了山林,喜了椒农,有效提振了当地群众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在殷都区规划的壮大集体经济五大产业中,“发展特色农业”居于重要位置。该镇目前正在规划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计划种植特色农产品1万亩以上。特色农业产业园建成后,都里镇将实行村集体合作社入股、村民流转土地分红,为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创造条件,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文/图 炎富玲)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