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6万余件 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成果发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8 14:01:30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雨晴):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了来自湖北、云南、温州、开封四处考古新发现。其中,位于开封的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不同时期遗迹遗存,实证开封“城摞城”奇观。

Hi,州桥!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成果发布 见证古都开封千年繁华史_fororder_图片11

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摄影 邓高靖

  州桥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汴河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唐代,后世历代沿用,到明代末年被黄河泛滥后的泥沙淤埋。2018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位于开封市鼓楼区的州桥遗址和汴河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Hi,州桥!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成果发布 见证古都开封千年繁华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23601

出土文物 摄影 万庆丽

  截至2022年9月,州桥及汴河遗址共完成考古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117处,种类包括河道、水工设施、桥梁、道路、神庙、房址、沉船、水井、仓储、灶台、灰坑等。遗址中出土瓷、陶、琉璃、玉、金、银、铜、铁、骨、蚌等各类文物6万余件,其中瓷器数量最多,器型以生活用具为主。

出土各类文物6万余件 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成果正式发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25759

宋代堤岸石壁局部 摄影 万庆丽

  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现唐宋时期的汴河南北两侧堤岸、唐宋至明清时期的汴河河道以及明代州桥等重要遗迹。宋代堤岸石壁上雕镌有海马、瑞兽、鹤禽、祥云浮雕纹饰,纹饰通高约3.3米,总长约30米,构成巨幅长卷。宋代河道堆积中发现疑似沉船的遗存。元代河道堆积中保留有狭河木桩。明代州桥保存基本完整,为砖石结构单孔拱桥,青石铺筑桥面,砖砌拱券、石砌桥台。明代末期洪水淤积层下发现散落的人骨遗骸,推测应为明末洪水毁城所致。

出土各类文物6万余件 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成果正式发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25656

出土瓷器展现古人巧思 摄影 万庆丽

  州桥与汴河遗址保存完整,内容丰富,见证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的繁荣,为研究北宋东京城布局提供了重要坐标,印证了开封城市中轴线千年未变的事实,反映了中华城市文明演进的历史进程。

  州桥与汴河遗址是唐宋至明清时期开封城市历史沿革的一个缩影,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结构布局、大运河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对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