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尹秀峰:一名法院“后浪人”的蜕变之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9:13:14

  作为一名法院“后浪人”,1990年出生的尹秀峰一路乘风破浪、逐梦前行。终于在近期披上了梦想中的法袍,成为了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

  2017年9月,尹秀峰入职武陟县人民法院,先后在沁南法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担任法官助理,2022年8月,他被正式任命为审判员,从事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尹秀峰:一名法院“后浪人”的蜕变之路_fororder_图片3

尹秀峰在查阅资料

  成长路上没有捷径

  初任法官助理,第一次整理诉讼材料时的手忙脚乱,第一次组织当事人调解时的语无伦次,一次次的打击让尹秀峰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助理,他还需要历练。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尹秀峰:一名法院“后浪人”的蜕变之路_fororder_图片4

尹秀峰走进学校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

  尹秀峰尽快调整好心态,从一个个鲜活的庭审和案卷中反复摸索,从一位位法院前辈身上汲取工作经验……渐渐地,他不再迷茫,终于在工作中找到了一份从容。他总会在庭前认真查阅卷宗材料,书面梳理出案件的争议点和疑难点,仔细查阅法律条文、司法解释等规定,供法官参考。庭后,他积极参与案件讨论,学习前辈法官的办案思路,培养自身解决疑难案件的思维方式,协助法官做好裁判文书的校对。

  在辅助法官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尹秀峰深知,成长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勤奋努力,历经千锤百炼,才能走向成功。近年来,尹秀峰共辅助法官办理民事案件1000余件、刑事案件300余件。

  成果源于努力沉淀

  在刑事审判庭担任法官助理期间,尹秀峰先后参与协助法官办理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并认真做好相关案件的文书起草、庭审服务保障、数据统计、材料撰写等工作。2021年,尹秀峰成为一起“套路贷”案件专案组成员之一,这也是他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面临的一次大挑战。面对几百本案卷材料,他和专案组成员一起连续9个月加班加点,审卷阅卷,草拟文书,送达手续,挑灯夜战,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尹秀峰:一名法院“后浪人”的蜕变之路_fororder_图片5

工作中的尹秀峰

  工作之余,尹秀峰积极提炼工作经验,并努力将其转化为学习成果。他在《新时代司法理论与实务研究》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调研文章2篇,撰写的《留守未成年人参与盗窃案件特点分析及对策》在河南省委信息专刊上发表,他还获得了第五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征文优秀奖。

  “破茧成蝶”的蜕变

  披上法袍的那一刻,尹秀峰无比激动,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尹秀峰:一名法院“后浪人”的蜕变之路_fororder_图片6

尹秀峰在法庭审判案件

  尹秀峰成为员额法官后,被分配至民事审判庭,主要负责审理合同、人身损害、侵权等类型案件。作为新手法官,他虽然心有忐忑,却并不慌张。他凭借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素养,快速掌握各类案件的审理技巧。针对办案中的难点、堵点,他更是虚心向身边的前辈请教,厘清思路,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工作节奏与方法。

  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的蜕变,不仅是成长的“进阶”,更是责任的“升级”,在今后的司法道路上,尹秀峰将坚守初心使命,用智慧和担当,描绘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底色。(文/图 王莉莉)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