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河南·十年新变化】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吸引各类人才 河南更加开放包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09 16:52:1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取得了一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实现了综合实力的重大跨越。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新时代这十年来河南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讲好河南故事,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策划推出《外眼看河南·十年新变化》系列融媒体报道,以“外”的视角,展示河南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邓高靖):“我来河南八年了,过去的几年里,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时,来自德国、目前在河南大学任教的马克拉姆(Makram El-Shagi)如是说。

【外眼看河南·十年新变化】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河南更加开放包容 吸引各类人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135243

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接受采访 摄影 邓高靖

  “这几年,开封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感觉了。”马克拉姆说,如今的开封和八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改变,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交通也更加发达。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开封北站的开通,乘客几个小时内便可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出行愈加方便快捷。

  与此同时,在马克拉姆看来,河南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政务服务方面也在持续优化。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举例说明。“刚来河南的时候,我准备考驾照,虽然工作人员没有遇到过这种(外国人在中国考驾照)情况,但是当我提出这样的想法时,他们第一时间积极协助解决这个问题,这让我感觉非常开心。”马克拉姆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河南工作、学习、生活,河南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外国人在河南办事也变得更加容易。

  如今,河南正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的发展尤为明显。“现在郑州已经相当发达了,接下来我们也会看到河南其它地区的快速发展。”马克拉姆表示,这也将进一步吸引各类人才来到河南。

【外眼看河南·十年新变化】河南大学外教马克拉姆:河南更加开放包容 吸引各类人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135246

马克拉姆展示“车技” 摄影 邓高靖

  在马克拉姆的办公室,桌上摆放的象棋和茶具非常引人注目。每当有客人到来,他就会泡上一壶茶来招待对方。“你看这里有一盘棋,虽然它看起来很像西洋棋,但它的确是一盘中国象棋。这种棋是专门给像我这种不认识汉字的老外用的。”马克拉姆表示。

  在开封的这些年,马克拉姆已经很好地融入当地的日常生活。闲暇时间,他还会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人间烟火气”。“我很喜欢开封,在这里居住很舒适,也很方便。”马克拉姆说。

  来河南之前,马克拉姆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宋朝的知识,也知道开封曾是北宋都城。“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当他们来到中国时,一般会去北京看紫禁城或者去西安看兵马俑。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开封铁塔和洛阳龙门石窟。”马克拉姆介绍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东西都湮灭在历史洪流中,但铁塔仍然伫立在那里,这在精神上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马克拉姆表示,近年来,河南在国内的文化推广方面做得越来越好,龙门石窟、少林寺等名胜古迹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但在国际社会上,河南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很多西方人对河南还不够了解。“相较于八年前,这里的变化非常惊人,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向世界展示的好时机。我将通过自己参与的一些学术会议,向外国朋友们介绍河南。”在马克拉姆看来,出彩河南值得被世界看见,他也将持续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