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清丰县:“丰”景无限好 引“凤”正当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4 15:15:14

  “丰”景无限,其来有自。2022年以来,濮阳市清丰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战场”,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强化全县一盘棋思想,唱好招商引资重头戏,吸引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2年以来,清丰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9个,数量均居濮阳市前列。

  强化“火车头”领航 跑出换道超车加速度

  清丰县始终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经济增长、后劲增强、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以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为主攻方向,坚持招商不停歇、项目不断链、对接不停摆、服务不打烊,在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打造了“合作洽谈全天候营业、项目对接24小时在线”招商服务模式。

  清丰县委书记、县长领军挂帅、带头冲锋,分赴各地考察18次,拜访知名企业39家,成功签约建尚纺织、诺椿阁家具、海得储能等大项目、优项目。

  清丰县委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业招商专班、招才引智专班、项目咨询评估委员会和谈判专班,明确主攻方向、绘制招商图谱,开展项目签约预审及落地评审,实现招商引资质效双升;先后奔赴各地区开展驻地招商活动,拜访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全员招商、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清丰县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出台一系列更加优惠、更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以及更加贴心、更具吸引力的招才引智政策,构筑全方位政策支撑体系。

  突出集群化发展 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

  为实现从重数量向重质量、从政策比拼向环境比拼、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变,清丰县深谋实抓产业链集群、创新链纽带、价值链枢纽,全力构建“一区两园”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清丰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

  清丰县以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为重点,加快建设六塔工业园,快速推进华通汽车配件产业园、植物纤维三素分离项目、湖波环保新型建材等与电力、蒸汽相关的轻工、生物发酵、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上下游链条企业建设发展,加快推动新兴产业领域形成规模效应,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

  清丰县紧跟国家战略趋势,强化引领型项目招引,谋划布局机器人制造、生物质能、光伏发电、储能等一批未来产业项目,全力推进全县产业迈向中高端。

  构建全链条体系 打造精准招商升级版

  2021年以来,清丰县聚焦主导产业,激活产业链招商,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模式,瞄准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供应链的缺失环节、价值链的高端环节,绘制集技术路线图、招商路线图、区域分布图、智库分布图、应用领域图于一体的产业链图谱,列出龙头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锻长板重点领域清单等“N张清单”,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现产业全链条发展。

  清丰县围绕现代农业、绿色家居、现代商贸物流、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五大产业链,设立五个产业链专班,推出“两名县级干部领衔、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套工作方案推进”的“服务套餐”,找准承接点,制订“作战表”,精准出击、定向攻坚,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通链条“梗阻”,构筑完整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链韧性,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聚力开展“百名干部集中招商攻坚行动”,清丰县按照产业链条组建专业队伍,盯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成长型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型企业、具有关键作用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激发“链”式效应,让产业链集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文 王世冰 李世伟)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