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于洋:完善制度体系 提升开放水平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0-19 09:33:17

  原标题: 完善制度体系 提升开放水平(一起学报告·经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开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视。”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于洋说。

  认真研读报告,于洋感触深刻。他说,从报告中可以体悟出,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通过不断扩大开放,激起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

  他介绍,10年间,河南省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由3268亿元增加到8208.1亿元,增长超过1.5倍。

  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于洋说,新的阶段河南必须以更大的魄力、更切实的措施加快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体系,推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于洋表示,聚焦推动河南开放高质量发展,郑州海关将沿着报告指引的方向,着力做到“四个推动”。

  着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推动释放政策红利。以保市场主体、保物流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目标,精准高效助力河南外贸发展。

  着力提高内陆开放水平,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监管制度创新和成熟经验复制推广,推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

  着力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市场主体享惠。充分发挥海关在关税、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数据分析研究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指导企业充分享受各类区域贸易协定政策优惠,进一步提升出口企业贸易合规能力。

  着力培育新业态,推动外贸提质升级。优化出口退换货监管流程,支持海外仓建设,加快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简化市场采购小额小批量监管适用条件,提升市场采购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监管服务措施,促进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发展,为河南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