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经验被推广 以特色文化推动内陆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  2022-10-31 09:59:50

  记者10月25日获悉,《文化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2)》日前发布,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经验被推广。

  《文化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是由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研究基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等单位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创新发展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及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概况,其中刊登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经验研究》一文。文中介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的文旅型自贸片区,2021年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以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开放“桥头堡”作用,立足文化资源优势,聚焦“文化+”融合发展,催动“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拓展,探索了一条以特色文化推动内陆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之路。 

  文章还分别从“制度开放先行先试、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文旅定位特色突出、战略机遇叠加发力”四个方面阐释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的突出优势,详细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主要包括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和跨部门综合监管平台、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构建国际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设立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国有博物馆文物征集平台以及搭建国际文化合作交流的平台载体等。 

  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秉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为抓手,以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线,围绕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定位,在文化要素和国际化要素的融合上聚焦艺术品交易、文化金融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高标准推进改革创新、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实现“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严约束、极优服务”的“四极”目标。(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寅龙)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