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新发现大型东西向道路遗迹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1-05 15:47:22

安阳殷墟新发现大型东西向道路遗迹

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俯视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供图

  道路是古代都城布局的框架,代表城市交通枢纽和都城之内不同功能区的界线。11月4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获悉,经过4个多月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安阳殷墟洹河北岸新发现一条大型东西向道路遗迹,为进一步探索3000多年前商代晚期都城的整体布局、交通网络及功能分区等提供了又一关键材料。

  “新发现的这条东西向大道,道路两侧是分布密集的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与此前在洹河北岸发现的东西向大道和南北向大道,一同构成类似‘街区’的布局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介绍,这对于研究洹河北岸城市布局十分关键。

  记者注意到,新发现的这条道路用鹅卵石、打碎较均匀的陶片及骨骼等混杂铺成,由于长期踩踏、碾压,路面坚硬,其上有多条车辙痕迹,十分清晰。

  据了解,该道路呈东西走向,西低东高,已发掘长度达80米,两端均延伸至发掘区以外,最宽处达14米,北部路段边缘已全部露出来,南部部分边缘处于发掘区以外,被现代建筑叠压。

  “洹河北岸这两条东西向大道相距约500米,且均与南北向大道存在交叉点。这为进一步研究殷墟商代都城的聚落结构、治理模式、手工业生产分工等提供了突破口。”何毓灵表示,“尽管已在洹河北岸发现多条道路组成的路网、由交叉道路形成的‘街区’,但路网与王陵区道路是否连通、路网系统整体呈现何种形态等问题仍需进一步发掘研究。”

  据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此道路的保护规划,将在充分保护的条件下展示此段道路,让公众能够更直观地感受殷商盛景。(河南日报讯 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