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清丰县人民法院入选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16 18:09:55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濮阳市清丰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清丰法院”)作为“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入选。

  清丰法院按照新时代人民法庭发展职能定位和“枫桥式人民法庭”标准要求,借助清丰县社会治理大平台,研发诉源治理信息化平台,强化联动机制、多元解纷、考核体系等智能化支撑,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提升诉源治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2020年以来,清丰法院借助全县网格治理优势,主动把人民法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研发诉源治理信息化平台,推动多元解纷智慧化、诉源治理实质化,逐步走实人民法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轨道。两年来,清丰法院诉前化解纠纷9360起,诉前化解成功率稳定保持在45%以上,一审案件收案数逐年下降,万人成讼率持续走低。

  搭平台 联动基层网格

  清丰法院启动人民法庭进网格以来,注重联动机制和信息化科技建设,研发诉源治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与最高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平台和清丰县综合治理平台互联互通,具备矛盾排查、纠纷委派、远程调解、数据分析、视频培训等11项功能。清丰法院同步将全县6大专业调解组织及503名财政全额全供的农村网格员纳入平台,在下辖的每个法庭设立“网格之家”,每个调解员和网格员在手机端安装移动APP,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指导、现场解纷,构建了各人民法庭、综治中心调解组织、乡镇社区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紧密配合的社会治理网络大框架,为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化解基层矛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

  推应用 赋能多元解纷

  清丰法院推动清丰县委政法委把诉源治理信息化平台应用作为网格员、调解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近50场专题培训。网格员、调解员依托平台对所属行业及驻点村进行矛盾“日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后及时通过平台上报,简单纠纷现场化解。两年间,清丰县共有600起简单纠纷没有进入人民调解平台、更没有形成诉讼,便得到妥善解决。对于相对复杂的纠纷及可能引发诉讼的矛盾,调解员、网格员通过平台推送至人民法庭,由人民法庭提前介入,联合网格员、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通过网上立案转入诉讼程序。

  重考核 建立激励机制

  清丰法院以各人民法庭为主导,对辖区调解员、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把法庭诉源治理指标纳入法官绩效考核,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同时,清丰法院依托诉源治理信息化平台系统每半年形成全县矛盾态势分析报告,把基层矛盾态势、多发类型、易发领域全面数据分析,连同无讼村庄创建情况一并向清丰县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报告,及时、全面提供社会治理决策建议。截止目前,清丰县已成功创建无讼村庄118个,助推了更高水平的县域治理。(文 佘俊林)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