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印发《指导意见》 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来源:商丘日报  |  2022-11-21 09:58:48

  原标题:《商丘市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发布  冬前管理促弱控旺 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针对2022年气候与播种基础情况,商丘市农业农村局11月16日发布《商丘市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各地切实做好冬前麦田管理,打牢夏粮丰收基础。

  “今年我市麦播基础较好,但当前还存在土壤表墒不足、部分麦田有旺长风险、天气复杂多变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该局种植业科负责人说,根据当前商丘市小麦苗情,《意见》要求,各地要落实“种子落地,管字上马”要求,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突出抓好以促根壮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为重点的冬前麦田管理技术措施落实,为2023年丰产丰收打基础、赢主动。

  因墒及时补灌。根据商丘市气象局预测,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全市降水量偏少2成左右,平均气温偏高0-2℃。各县(市、区)要依据降水情况和土壤墒情决定是否浇水。对于整地粗放、土壤失墒快、表墒差的麦田应尽早浇水,确保幼苗正常生长。

  适时中耕镇压。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适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喷施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各类麦田,尤其是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进行镇压,压碎坷垃,踏实土壤,保墒防冻,提高抗逆能力,促苗稳健生长。但要注意土壤过湿地块不宜镇压,土壤封冻麦田不能镇压,晚播麦要轻压,做到“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压轻不压重”。

  因苗分类管理。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且冬前有缺肥症状的弱苗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促根增蘖,可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培育冬前壮苗。对土壤肥力较高、底肥施用充足、土壤墒情适宜,且群体生长正常、个体发育健壮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

  适时化学除草。冬前麦田化学除草宜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进行,选择上午9时至下午4时间,晴天无风且最低气温不低于4℃时,根据草情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化学除草。施药前后2天最低气温应不低于0℃,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监测防控病虫。做好茎基腐病、纹枯病及地下害虫、麦蚜、麦蜘蛛等病虫的发生动态监测,在病虫害早发田块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选用对路杀菌剂、杀虫剂进行科学防治。

  预防低温冻害。商丘市小麦发生冬前或冬季冻害频率较高,对小麦生产威胁较大。尤其对播种偏早、播量偏大,出现旺长趋势的麦田,若冬前或越冬期遭遇强降温天气极易发生冻害。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冬前镇压和适时浇水的麦田防冻预案。一旦冻害发生,要视苗情、分灾情及时采取灾后补救措施。(注:适播期的冬小麦,从出苗到越冬为冬前时期,一般经历50—60天,是小麦营养器官分化建成为主的时期。)(商丘日报记者 张凌伟)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