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叶县:一粒盐育出百亿产业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8 16:46:21

  近日,在平顶山市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盐化公司”)、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氯碱股份公司”)、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碳材料公司”)三家公司一字排开。三家企业环环相扣,将小小的盐粒转变为多种化工产品,让每吨盐产值从300元提升至3万元,产生了“1+1+1>3”的效果。

  “联合盐化公司年产矿盐300万吨,位居全国盐企第一方阵。氯碱股份公司主打粗盐化工,生产的氯气和烧碱供不应求。”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飞说。但二者位于产业链条最前端,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弱,该如何做深做细、创造更大价值?

  2018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聚碳酸酯(PC)项目落户叶县。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分两期建设40万吨PC材料及配套37万吨双酚A项目。目前,一期年产10万吨PC材料及配套13万吨双酚A已经建成投产。

  为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叶县拿出近1000亩土地建厂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留下来,专心谋发展。“作为产业新秀,聚碳材料公司的加入,把叶县岩盐推向了PC时代。”叶县县长文晓凡说。

  大项目引发“葡萄串”效应,带动了下游聚碳材料深加工项目纷纷入驻。叶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重点企业、项目为抓手,持续实施盐化工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链条越来越完整。

  河南新天力锂电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氯碱股份公司的烧碱和盐酸生产锂电池材料,把产业延伸到新能源领域,投资量、回报率非常可观。碳酸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盐废水经过处理后管输回到氯碱股份公司用于生产烧碱和氯气,形成了绿色循环产业链。“我们生产的电池级碳酸锂,每吨售价60余万元。项目达产后,日产值近2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赵海洋振奋地说。

  得益于产业链的延伸,变废为宝早已不是新鲜事。随着岩盐的快速开采,地下留下的巨大盐腔一度成为当地的沉重包袱。“我们的盐腔体积大、密封好、更安全,还不占据地面空间,是天然的储气库。”联合盐化公司总经理梁五星介绍说。

  2021年,联合盐化公司引进华北油田盐穴储气库项目,把千米盐穴改造为储气库,有效发挥应急、调峰、保障等作用,把劣势变成优势。目前,该公司已新造或改造完成4口井,预计2035年全部建成,库容量达22.3亿立方米,可补齐河南缺少大型天然气储备库这一短板。

  时下,河南维中新材料科技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成后将消化产业链上的氯气,生产卤代芳烃类新材料助剂和医药中间体,其副产盐酸也可以供新天力公司使用;PC材料也在继续向下游改性材料延伸……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态势,成功吸引北京大学河南化工研究院落户叶县,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如今,小小一粒盐,乘上产业链“快车”,升华成一个个化工产品,衍生出百亿级产业,正成为叶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盐产业链成长史就是叶县工业发展史。我们依托资源优势,创造出了百亿级大产业,还要继续树牢‘项目为王、工业为要’发展理念和‘工业立县、工业强县’鲜明导向,积极前瞻谋划、抢滩占先,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全力服务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建设,奋力创建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文 王冰珂 焦萌 姬冠鹏)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