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范县:搭擂台创“五星” 乡村振兴现新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8 13:26:31

  “根据范县乡镇党委‘五星支部创建擂台赛’评分办法,经过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牵头单位以及组织部门认真负责的评分汇总,十二个乡镇从高到低排名如下:王楼镇、濮城镇、杨集乡……”近日,在濮阳市范县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范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斋公布了十月份乡(镇)党委“五星创建擂台赛”排名,并通报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近期,范县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乡镇党委“五星”创建擂台赛。该县按照“五星”支部创建任务,聚焦责任落实、创建指标进度两个方面,细化出29项考核指标并赋予分值,明确6个牵头单位,根据考评指标,逐项进行考评打分,并设置其他重要加分因素3项考核指标作为加分项。每项指标均采取排名计分制,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实地观摩、查阅资料等方式,严格按照计分办法,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年终做总结。该县定期召开擂台评比月调度会,通报各乡镇得分情况,及时总结创建中的典型案例和创新经验,全面激活“五星”创建热情。

  乡镇党委“五星”创建擂台赛的开展,有效推动范县各乡镇在以赛促干、以赛破题、以赛争先中互学互鉴、互促共进,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局面。为扎实开展好“五星”创建工作,各乡镇迅速转变观念思路、科学统筹谋划、优化人员配置、认真履行职责,多措并举探索出符合乡镇实际、特色鲜明的做法和举措。

  辛庄镇将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培养融入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为创建工作注入青春力量。该镇专门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督导组,并创新选择5名年轻干部任督导员,积极对接协调,督促加快工作进度。该镇党委书记定期对督导方向进行把控,使督导工作始终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

  濮城镇从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入手,突出各村创建特色,凝聚创建活力。北街村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抓手,建设“爸妈食堂”,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境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丽苑社区以创建“幸福和谐星”为抓手,组建“夕阳红”党员助老志愿服务队;军寨村充分发挥“三联五帮”机制作用,组织41名党员包联覆盖全村416户,实现“小事不出胡同、大事不出村”;葛楼村、西街村每月开展一次“红色论坛”宣讲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的政治生活。

  张庄镇在“生态宜居星”上发力,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构建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对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每村打造1条“党建美丽街道”、10个“党员示范庭院”。该镇党委每季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观摩,“生态宜居星”创建专班对照户厕改造指标,每周对各村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升整治水平。

  在各乡镇党委的共同努力下,范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五星”“四星”支部村计划实施或正在实施的建设项目有229个,64个村施行产业发展“双绑”机制,软弱涣散村计划实施或正在实施的民生项目有53个;440个拟创建“平安法治星”的村一年内未出现电信诈骗、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拟创建“支部过硬星”的11个村,已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由前三季度的月均不足300万元增至674.23万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方位提升。

  针对下一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如何开展,范县县委书记赵丽玲说:“我们将切实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把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讲出来、树起来,持续保证‘五星’支部创建质量。”(文 李红忠 郭芳)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