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18只“国宝”朱鹮“搬新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5 14:53:54

信阳罗山:18只“国宝”朱鹮“搬新家”_fororder_河南罗山董寨朱鹮种源调入湖南南山公园启动仪式

河南罗山董寨朱鹮种源调入湖南南山公园启运仪式现场 供图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12月13日下午,河南省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8只朱鹮历时10小时,在900多公里外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安家落户,为南山国家公园朱鹮种群重建增添了河南“元素”,为朱鹮种源多样性增添了董寨“力量”。

  据董寨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华介绍,为了优化朱鹮种源,经与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引入18只董寨朱鹮用于野化放归、科学研究,更好地推进朱鹮种群在湖南的重建与复壮工程。2022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引进朱鹮种源的行政许可。

信阳罗山:18只“国宝”朱鹮“搬新家”_fororder_朱鹮伫立枝头

朱鹮伫立枝头 供图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此次董寨保护区精心挑选的18只朱鹮分别是3岁至4岁年龄段的成鸟,雌雄比例是1:1。其中14只朱鹮经过了6个月野化训练,生命力更强,对野外环境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在南山国家公园适应后即可放飞。

信阳罗山:18只“国宝”朱鹮“搬新家”_fororder_朱鹮正在觅食

朱鹮正在觅食 供图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据了解,位于信阳市罗山县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朱鹮迁地保护地,2007年引入朱鹮种源17只开展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至2022年11月,该保护区累计人工繁育朱鹮275只,放飞6次、127只,多年在野外发现多对朱鹮“夫妇”孵出四胞胎,自然繁殖朱鹮达280只。目前,董寨保护区所在的大别山区西段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朱鹮野生种群分布地。(文 祝文平 裴国政)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