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进出口177亿元 濮阳外贸缘何成为“优等生”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16 09:33:46

  原标题:前11个月进出口额达到177亿元,同比增长84.8% 濮阳外贸缘何成为“优等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前11个月进出口177亿元 濮阳外贸缘何成为“优等生”

河南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刷新了我国绿色高端燃料单批次最大出口记录,10月份以来已累计进出口7亿元。张敬勇 摄

  12月13日,记者从濮阳市商务局了解到,2022年前11个月,濮阳进出口额达到177亿元,同比增长84.8%,也创下濮阳进出口历史新高。

  在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濮阳进出口缘何能创下新高,并全年增速保持全省前列?12月13日,濮阳市商务局局长杨行玉从政策支持、引入增量、优化环境等方面入手,向记者阐释了濮阳外贸成为“优等生”的原因。

  政策更给力,企业发展有底气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大量为外贸加工、出口企业减负纾困的政策出台。濮阳市紧抓这一机遇,发挥政策叠加协同效应,为外贸企业在扩大进出口规模、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参加国际展会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的支持。

  从濮阳市商务局提供的材料来看,濮阳市先后印发《濮阳市稳运行促增长实施方案》《濮阳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降低成本、发放贷款等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市场预期。

  同时,加大对“中小开”和“出口信保”专项资金宣传推送,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审核效率,2022年以来帮助11家企业申报“中小开”资金108.07万元,指导7家企业申报“出口信保”资金62.45万元。另外,组织100余家外贸企业线上参加由商务部、商务厅举办的三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培训;会同海关、银行等部门举办外贸政策宣讲会,邀请进出口银行、中信保、郑州陆港等来濮举办专题讲座,让企业通晓政策、用足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濮阳市对全市159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建立业务推进台账,每月收集企业当月进出口数量及国别、下月预期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全面掌握数据,及时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化解。

  为了让“濮阳制造”有更多品牌影响力,濮阳市商务局指导外贸企业以“濮阳制造”的方式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区域品牌形象,有效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培植增长点,规模质效上台阶

  2022年11月初,一则“1万吨低凝二代生物柴油于日前首航荷兰阿姆斯特丹,创下了我国绿色高端燃料单批次最大出口量”的新闻刷屏。濮阳企业河南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生产出符合欧美绿色再生优质燃料各项指标要求的二代生物柴油,一经推出,便迅速与壳牌、嘉能可、托克签订生产大单子。

  “这是我们培育本土存量,长期指导外贸企业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的成果”。濮阳市近年来一直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推动先进技术高效嫁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君恒实业就是成果之一。杨行玉说,君恒公司刷新了我国绿色高端燃料单批次最大出口记录,10月份以来已累计进出口7亿元。

  在培育增量的同时,濮阳市将引进外向型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聚焦全市外贸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引进关联配套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比如围绕化工产业,先后引进了海尔希生物科技、一诺工贸、龙德洋新材料等企业,成为新的发力点。

  另外,立足清丰县家具产业木材进口需求量大、第三方代理进口多的现实,商务、海关等部门主动跟进,多方寻求战略合作,以政府平台公司为主导,即将成立木材进口公司,畅通木材进口渠道。

  畅通产业链,平台建设出实效

  很多人恐怕想不到,河南省首个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分站的城市就是濮阳。这一努力也让濮阳在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快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迈开大步,从实质上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目前全市150家外贸企业已完成登录。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呼应。随着濮阳外贸进出口总值不断攀升,濮阳市的海关监管设施也不断完善。数据显示:丰利石化新增两个保税罐,君恒实业成功申报两个保税罐,全市保税罐达到7个;台前“无水港”区域石化现货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出海通道更畅通,数据流通更聚集。

  作为提升外贸质效的主战场、主引擎,濮阳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日新月异。全市立足生物基材料等7个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加大产业导入、完善配套功能、实施品牌培育,加快基地升级,基地进出口已占全市总量的85%以上。(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宁)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