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互联网+”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0 15:08:50

  自2022年11月七届卧龙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巡察”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破解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够顺畅、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来源相对匮乏的突出矛盾,推动巡察监督走深走实,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巡察。

  “码上巡察”让群众监督“一键直达”

  “码上巡察”平台开通后,拓宽了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卧龙区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针对“码上巡察”平台上群众反映较强烈的4件诉求,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并与镇政府及民政、环卫等部门沟通协调,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云办公”确保巡察脚步不停歇

  卧龙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视频软件等进行线上巡察。该区用会议APP设置4个房间,并对房间进行加密,每个会议房间安排两名巡察干部,一名负责谈话,一名负责记录。在本轮巡察中,该区共开展线上谈话100余次、听取汇报10余次。卧龙区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通过线上办公,减少了人员流动,确保不耽误工作进度。

  “大数据”提升巡察工作效能

  卧龙区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充分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技术,通过抓取被巡察单位村民养老金发放名单、低保金发放名单以及当地公安、民政户籍数据等资料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发现被巡察单位共违规领取资金3万多元这一问题线索。巡察组通过巡察监督与大数据综合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对问题的“大筛查”,为巡察工作找准了切入口和落脚点。(文 王小军 闫帅)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