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二类苗比例近九成 越冬期苗情为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21 09:13:59

  原标题:全省一二类苗比例近九成 越冬期苗情为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12月19日,南阳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青青麦苗给田野铺了一层厚厚的绿地毯。

  “今年小麦苗情好于去年。”种粮大户刘飞总结出两点原因,一是比2021年种得早,他家的麦子11月3日播种完,比2021年早10天,可促进小麦在春节前有效分蘖。二是2022年墒情适宜,小麦发芽率高。

  刘飞的判断得到了农情调度数据的印证。12月1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越冬期苗情数据显示,越冬期全省一二类苗占比为89.4%,比2021年增加12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3.2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三类苗占比为8.7%,比2021年减少13.6个百分点,比常年减少4.1个百分点。

  “今年麦播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稳定麦播面积,积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狠抓冬前管理措施落实,加上天气条件有利,土壤墒情适宜,小麦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

  2022年河南省麦播面积持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7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20%。

  从小麦发育上看,小麦群体个体指标较为理想,区域长势相对均衡。全省一类苗平均亩群体72.1万,主茎叶龄5.9片;二类苗平均亩群体56.8万,主茎叶龄5.1片,二类苗、三类苗各项指标均接近苗情分类上限,更有利于通过田间管理,实现苗情转化升级。从不同区域上看,由于2022年播期集中,苗情长势相对均衡。全省14个省辖市越冬期一二类苗占比85%以上,其中,豫北麦区鹤壁、新乡、焦作、濮阳4个省辖市一二类苗占比90%以上,豫东麦区周口、商丘、开封3个省辖市一二类苗占比90%左右,豫南麦区一二类苗占比85%以上。

  2022年小麦苗情长势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地块播得早、播量大,加上墒情充足、温度适宜,出现旺长趋势,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旺长苗占比为1.9%,比2021年增加1.6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1个百分点。二是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河南省大部可能出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情况,对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系统将持续跟踪苗情动态,指导农户科学运筹肥水,促弱苗、稳壮苗、控旺苗,构建合理群体,保苗稳健生长;强化病虫害监测预报,尤其是豫南地区要加强早春小麦条锈病查治,继续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策略,努力压低菌源基数,减轻后期防控压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加强寒潮天气防范,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努力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