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民政局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1 13:50:01

  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南阳市民政局“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南阳市逐年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标准,持续提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2022年,该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人5040元、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每月210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人6552元。各项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惠及全市城乡低保对象49.67万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8.24万人。

  南阳市民政局持续加强低收入家庭认定救助工作,不断扩大保障面,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信息摸排工作,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及时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经营、外出务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对因突发意外事件或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人员,及时进行临时救助;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救助精准度,完善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发现符合低保、特困等救助条件的,由村(社区)主动对接,协助办理救助手续,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南阳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排查,确定“三个圈层”给予救助,即最核心圈层是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向外圈层是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最外圈层是全体公民。

  2021年,南阳市民政局针对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实施医疗救助保障33.8万人次,支出资金1.66亿元;实施危房改造或提供公租房近9000户;实施教育救助39万人次,支出资金2.37亿元;实施就业创业帮扶4000余人,支出资金878.2万元。

  南阳市通过个人申请、乡村协同排查认定等程序,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96687人,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34291.8万元;全市共有城乡特困供养人员82358人,累计支出城乡特困供养资金14184.6万元。

  南阳市民政局对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和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以及临时遇困、生活无着人员给予临时救助。2022年第一季度,该市临时救助累计14098人次,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038.9万元。(文 王小军 郭宇)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