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3 11:24:53

安阳市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_fororder__42210002

安阳市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摄影 孙歌

  12月21日下午,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启动仪式暨首批疫苗接种在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办的银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9名居民率先使用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疫苗被雾化到杯子里后,接种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将雾化的气体吸入口腔,几秒钟内就完成了接种。随后,接种者进行了30分钟现场留观。

  据了解,此次接种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是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采用基因重组腺病毒载体工艺,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气溶胶,通过吸入的方式进行接种,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为受种者提供更好保护。18周岁至59周岁人群,现阶段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1剂次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60周岁以上,现阶段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1剂次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满3个月的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现阶段已接种3剂次灭活疫苗,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第二次加强免疫。

  “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我们国家新近批准的一种新冠疫苗,相较于其他肌注式疫苗,它有一些明显的优点,群众乐意接受,吸一口就完成接种,并且没有肌肉注射的疼痛。”安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余要勇表示,吸入式新冠疫苗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首针接种),仅用于加强免疫。他建议,受种者当天清淡饮食,不要饮酒和食用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正在发热的病人、慢性病急性发病期的病人、对新冠疫苗成分过敏人群以及患某些神经性疾病者不能接种。此外,年龄比较大、肺功能不好、不能一口气把疫苗吸入的人群,也需要暂缓接种或慎用该疫苗。

  “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接种疫苗加强针仍是十分有效的手段。尤其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风险。有意愿并且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到银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咨询或电话咨询,进行预约接种。”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社区党支部书记、银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敬旭说。(文 张武杰 孙歌)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