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镇平县:创新人才优势 赋能经济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3 15:04:17

  日前,在南阳市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的机器开足马力运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镇平县将人才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增长点,全县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足马力抢时间、拓市场、赶订单。

  近年来,镇平县实施人才强县和创新驱动战略,高度重视校(院)企合作及人才引进工作,以创建科创平台为抓手,强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创新资源,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南阳星港涂料有限公司通过张铁钢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开发绿色水性环保涂料,填补了行业空白;河南利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开展合作,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李明山加盟利欣制药,推动企业不断向“专精特新”发展;想念食品有限公司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加强政策驱动,强化精准协作,育强粮食产业龙头。在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镇平县还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打造,形成了以“麦香源”为代表的速冻熟鲜面品牌、以“标点食品”为代表的特色主食加工品牌。

  镇平县创新人才机制,盘活存量人才,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把农业科技人才配置到乡村振兴的产业链上,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镇平县围绕小麦、金鱼、荷花等特色产业,深化农业科技人才管理改革,让科技人员直接联系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让市场主体有了专属的“科技保姆”,让科技人员有了心仪的服务对象,推动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和食品产业的发展。镇平食品产业快速成长,以想念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平原八个乡镇为主阵地,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链式发展格局。

  镇平县抓住“三改一平台”“万人助万企”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大引擎,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科创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以创新团队推动科技创新,依靠提高内生动力实现稳经济保增长。

  目前,镇平县创建院士工作站3家,引进高端创新人才10余人,有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市创新平台49家,实施“三改一平台”项目81个、完成技改投资36.8亿元。(文 王小军 杨明光 刘理政)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