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谋实重点项目 确保高位开局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24 16:37:11

  原标题:周口:谋实重点项目 确保高位开局(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

  11月以来,周口市太康县围绕2023年年初开展的重大项目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先后8次召开规划设计汇报会,与豫地科技集团签署协议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召开银企座谈会为重点项目融资。

  这是周口市谋深抓实重点项目、争取2023年高位开局的一个缩影。周口市各县(市、区)在确保2022年全年胜的基础上,正加紧全面谋划2023年的重大工作、重点项目、重要载体,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赢得主动、交出优异成绩单。

  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是周口的独特优势。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这一战略目标,相关工作正快马加鞭: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五升四”工程刚刚竣工,“四升三”工程已箭在弦上;周口机场、黄寨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加快,建成后周口多式联运优势将更加突显;河海联运方面,在开通国内6条、国际5条集装箱航线的基础上,新的国内外航路已呈“井喷”之势;引江济淮工程中江淮运河行将竣工,周口港到长江重要节点的航路将缩短400公里,成本和效率优势越来越明显。

  重大项目是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周口市研究制定了谋划2023年项目的总体指导意见以及分县(市、区)的针对性指导意见,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基础条件等,聚焦建设特色种植养殖业和粮食精深加工业园区谋划一产项目,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质产业谋划二产项目,聚焦现代物流业、电商(跨境电商)产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保险业谋划三产项目,聚焦交通、水利、市政、新基建和教育、医疗等领域谋划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持高质量发展。全市初步谋划2023年度项目2354个,总投资10899.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66.43亿元。

  以深化开发区改革为契机积极谋划重大载体。用好“一县一开发区”平台,集中开展进区入园活动,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产业细分领域,谋划打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粮食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汽车钢材等专业园区,以专业园区为载体,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形成产业生态。

  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围绕2023年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30%、半年开工80%的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拉出项目清单,市县两级统筹做好立项、可研、选址、环评、能评、用地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投产。

  周口正处于战略机遇凸显期、优势潜能释放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周口市要以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区域竞争中强化晋位争先意识,努力在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作出应有贡献,实现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目标。”周口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