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技能培训拓宽就业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7 10:49:31

  12月26日清晨,尽管寒气逼人,可位于信阳市新县长潭二街的一家特色小店却座无虚席。热气腾腾的牛肉汤、香气扑鼻的油酥饼吸引着远近居民进店品尝,店主兼烹调师王晓梅忙得满头大汗。

  “得亏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要不我哪敢试水创业,更别说有这么好的生意。”王晓梅满面笑容地说着,手上快速地烙下一张油酥饼。2021年,她参加了新县在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中级烹调师”培训班,主要学习中式烹饪技术。结业后,自信心满满的她迅速在新县特色餐饮街盘下店面,开起了一家牛肉汤馆。

  在新县,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远不止王晓梅。2022年以来,新县聚焦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项目纳入2022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构建起“部门联推、企业联动、院校联合”模式,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劳动者技能提升、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截至目前,全县新增技能人才1879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671人。

  新县发挥院校主阵地作用,开展在校生“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评价,已完成在校生培训取证4000余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对县域内企业分行业分类别开展评价备案,已完成备案25家,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取证11923人;发挥社会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评价进乡村”活动,已组织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6166人。

  新县依托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思想教育+技能教育+国内外高薪就业+回国创业”培养模式。该县还围绕“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积极打造“红城管家”“红城护工”“红城月嫂”等特色品牌。(文 聂建武 陈恭波 刘浩琪)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