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在牧野大地感受经济“脉动”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29 09:23:36

  原标题:在牧野大地感受经济“脉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新乡:在牧野大地感受经济“脉动”

新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提速推动经济发展增速。图为凤泉湖桥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李青春 摄

河南新乡:在牧野大地感受经济“脉动”

抓改革、促开放,新乡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图为新乡中欧班列2022年第100列开行现场,目前已开行超120列,创历史新高。林子俊 摄

  腊月到,寒气浓,一场小雪万物“猫冬”。但在牧野大地,从项目工地到企业车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时时都能感受“脉动”。

  12月26日,作为河南省高速公路集中通车的主会场,新乡市域共有新晋高速块村营至营盘段、沿太行高速新乡段、鹤辉高速新乡段、兰原高速封丘至原阳段、濮卫高速滑卫段等5个高速项目宣布通车,通车里程新增220公里,位居全省首位。与此同时,还有10个高速项目(总里程544公里)正在建设,在建规模同样全省居首。

  12月19日,“2022河南企业100强”“2022河南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揭晓,新乡市心连心集团等8家企业入选河南企业100强,卫华集团等13家企业入选河南制造业企业100强,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位。

  2022年前11个月,新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23亿元,增幅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零售额300.35亿元,增长14.9%,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透过这一数据,可以看到新乡强劲的消费能力,也可以感受到新乡经济的蓬勃活力。

  还有更多的数据可以佐证——12月25日,记者从新乡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前三季度,新乡全市GDP完成2576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位次居全省第一位,创下了“历史之最”。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居全省第二位,增速、位次均创近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居全省第二位,较去年全年提升6个位次;贷款余额、新增额均居全省第四位。

  顶住下行压力 交出“高分答卷”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的担当作为、辛苦付出。”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说,新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变,克难攻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最终顶住下行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实现了“全年红”。

  抓项目、扩投资,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新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抓好全流程在线监管,以项目建设提速推动经济发展增速。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近3000亿元,投资完成率104.2%,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4%、居全省第3位。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规模全省第一,水利项目完成投资较去年增长3倍多、创历史新高,城建项目完成投资为历年之最,长封“飞地产业园”、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心连心化工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抓创新、促转型,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新乡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发挥新乡创新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顺利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全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2.49%,稳居全省前3位;平原实验室成功纳入省实验室体系,“中原农谷”“数智谷”全面启动,“智慧岛”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前11个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7.8%,高于全省6.1个、5.8个百分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入选全国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预计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0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30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总数实现两位数突破,新增数量居全省第3位。

  抓改革、促开放,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新乡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2089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办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前移3个位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新乡国资集团资产规模超千亿,成功取得3A主体信用等级;深入推进减县补乡改革,累计下沉编制近5000个,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减负。坚持向开放要活力,深入推进开放招商,全市引进省外资金717亿元,居全省第5位;一般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增长40.2%,高于全省32.2个百分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20列,创历史新高。

  保民生、守底线,高效统筹发展安全。10件省民生实事和16件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4319个灾后重建项目已完工4138个,7个村民集中安置区全部建成;新建改造雨污水泵站38个,建设改造雨污水管网370公里、打通“断头路”19条,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探索创新“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刑事案件立案下降30.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确立明年目标 奋力“加速快跑”

  新乡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和实现路径。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紧盯“两大跨越”,突出“产业兴市”,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中原农谷,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8.2万人,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45亿公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省定目标。

  “新乡既有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有坚实的产业、项目支撑。”李卫东说,2022年1—11月,新乡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发展动能强劲、后劲十足,整体势头向上向好,为实现2023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全年红”打下了良好基础;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6.3%,增速高于全省,是全国的2倍多,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从全市项目盘子看,2023年计划实施项目3000个,年度计划投资超3700亿元,是2022年计划投资额的1.34倍,为2023年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抓落实!”新乡市市长魏建平说,2023年新乡要大力倡树真抓实干,坚持能力在事上练,作风在干中见,全面提升抢抓机遇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攻城拔寨能力,树立求真务实、雷厉风行、争创一流的作风,在全市上下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以过硬的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新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实习生 陈曦)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