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市人民陪审员李书贵: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2022-08-27 16:24: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李金秋

  在法庭上,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可能是在法庭上参与认定案件事实的普通百姓,也可能是既有专业知识还能参与案件审理的行业精英,有人称他们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他们就是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是由法定程序产生、代表人民群众在人民法院参加合议庭审判活动的人员,在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李书贵就是其中一员。2021年,经许昌市大数据资格审查,他成为了一名人民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但与法官同样履行法律赋予的义务和责任。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要为人民群众负责,要为法律负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21年5月,李书贵正式开始了人民陪审员工作。截至2022年8月,他一共参与了十几起案件的审判,其中大多数是民事诉讼案件。在工作过程中,李书贵逐渐从一个倾听者变成了参与者。

许昌市人民陪审员李书贵: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_fororder_6

李书贵(左)在办公室工作

  在这十几起案件中,李书贵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经过两次庭审,原被告双方的矛盾点集中在了一个手镯上。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李书贵开始尝试着和法官一起开展调解工作,不断地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终于,在第三次庭审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最后,这起经济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在庭外达成和解。

  在参与案件审理、调解过程中,李书贵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庄严,也感受到了法官的不易。有次,在他所居住的小区里,业主与开发商出现了矛盾。作为人民陪审员,他及时和小区业主沟通,积极把业主的诉求传递给法院、律师。最后经法官协调,人民陪审员和业主、开发商沟通 ,达成了协议,促成了产权更改、变更一事。

  李书贵表示,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他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学的法律知识还很多。虽然已经56岁了,但他信心满满,要在未来的四年任期里做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文/图 宋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