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豫剧牛派艺术:扎根中原 唱响时代
2022-11-30 15:12:0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豫剧牛派艺术:扎根中原 唱响时代

豫剧牛派艺术:扎根中原 唱响时代

金不换、徐福先夫妇同台演绎豫剧《草根秀才》。金丹 摄

豫剧牛派艺术:扎根中原 唱响时代

豫剧名丑金不换。金丹摄

  “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心间,文艺为民挑重担。歌颂祖国歌颂党,艺术传承谱新篇。真金不怕烈火炼,文化豪情金不换……”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走农村、进学校,以灵活生动、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其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的豪迈宣言激荡人心,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鹤壁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文化事业日益繁荣,艺术创作百花齐放,优秀作品竞相涌现,书写着最美的“文艺答卷”。

  文脉赓续,弦歌铮铮。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发源于鹤壁的豫剧牛派艺术扎根中原沃土、心系人民群众、讴歌伟大时代,创作出一个个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的精品佳作,为鹤壁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强劲的文化支撑。

  扎根中原沃土

  以文艺精品讴歌时代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上世纪80年代,著名表演艺术家牛得草开创的牛派艺术,开启了豫剧丑角表演的新纪元,其代表作《七品芝麻官》中的经典唱词响彻大江南北。如今,牛派艺术的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金不换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将“丑角”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牛派艺术不仅是豫剧界独树一帜的流派,也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一张独特文化名片。那么,如何打出文化自信牌,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如何从灿烂文化中萃取精华,让牛派艺术经久传唱?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肩、大有可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沃土,赓续传统文脉,继续创作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品,让牛派艺术绽放光彩。”金不换的言语坚定有力。

  发源于鹤壁的牛派艺术,是牛得草先生致力于“豫剧丑行表演艺术”的结晶。在这片丰沃的艺术土壤中,经典名段“声”入人心,牛派艺术薪火相传。

  金不换,本名金振秀。1982年,14岁的他来到鹤壁市豫剧团,师从牛得草先生。凭借勤奋吃苦的韧劲、灵动飘逸的嗓音和宽广浑厚的音域,他继承了牛派“鼻腔共鸣”的技法,唱出了自己的韵味,得到牛得草赠与“金不换”的艺名。

  择一事,誓为艺术践初心;终一生,不与繁华易匠心。

  1999年,金不换背着一兜方便面来到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全国戏曲展演。2000年,他成功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并担任鹤壁市豫剧团团长,扛起了牛派艺术传承弘扬的重担。他在《七品芝麻官》经典剧目的基础上,创作了《七品芝麻官卖红薯》《芝麻官惊梦》等一系列新戏,相继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奖。

  与时代同行,抒人民心声。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金不换带着团队活跃在街道乡村、田间地头,为基层群众送惠民演出,通过戏剧舞台宣传党的最新政策。

  “我的根在鹤壁,我的艺术之魂也在鹤壁。这里蕴藏着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大石岩》《许穆夫人》等都是厚植中原文化沃土结出的硕果。”金不换表示,“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以戏曲艺术形式唱响河南文艺名片、推介鹤壁文化品牌,豫剧牛派艺术义不容辞,大有可为。”

  坚持守正创新

  以文化自信培根铸魂

  从牛派艺术领军人物金不换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到7位丑角演员在鹤壁樱花节碰撞出别样火花;从乡村大舞台引万千百姓兴奋喝彩,到芝麻官大舞台演出云直播让200万+的观众过足“戏瘾”……踏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节拍,牛派艺术于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艺术传承,唱出时代气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鹤壁故事、传播鹤壁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鹤壁形象,以精品剧目、艺术佳作为其培根铸魂。

  精品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豫剧现代戏《大石岩》以贴近群众的舞台表达,绽放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荣获河南省戏曲大赛文华优秀剧目奖;戏曲电影《五岩山》《新七品芝麻官》用崭新的叙事手段“圈粉”无数;新戏《青天鉴》《抬花轿》《穆桂英下山》完美阐释感人至深;《许穆夫人》《姜子牙走淇河》彰显鹤壁文化特色;《新七品芝麻官》纳入梅花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芝麻官下江南》入选中国戏曲音像工程。

  科技赋能,创新文化表达——

  数字科技赋能,为牛派艺术插上奋飞的双翼;数字舞台剧、网上剧院建设,催生了舞台艺术新美学。牛派戏曲舞台艺术从“在场”扩展到“在线”,剧院内一票难求的优秀作品通过“云演播”,走进亿万观众视野。借助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演员IP,牛派艺术的生命力历久弥新。

  创新表达带来文艺新体验。樱花树下,丑角演员与网红达人PK飙戏;国潮风中,年轻人涌向舞台,在技与艺的结合中掀起回归传统文化的热潮。牛派艺术正以更多元、更时尚的表达,为戏剧创新寻找正确的“打开方式”。

  艺术惠民,添彩百姓生活——

  “锣鼓喧天齐把道喊,青纱轿里坐着我七品官……”在简陋的乡村舞台,金不换插科打诨、嬉笑欢谑,将“七品官”唐成展示得淋漓尽致,帽翅功、扇子功、胡子功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掌声。不少群众甘愿跑几十里路也要听他唱一段。

  金不换说,人民是最知心的观众;基层是最广阔的舞台。芝麻官文化广场“戏迷之角”,演员与戏迷亲切互动。牛派艺术研究院每年在芝麻官大舞台及基层演出近300场,通过开展“文化迎春”“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让牛派艺术“活”起来、传下去。

  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牛派艺术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追梦筑梦圆梦的动人故事,都将嵌入新时代舞台艺术的图谱。

  讲好鹤壁故事

  以文脉赓续再谱华章

  一腔一韵、一念一白令人拍案叫绝,一招一式、一鼓一点尽展牛派魅力。

  从鹤壁的青山绿水间生长起来的牛派艺术,既是阳春白雪的交响,亦是下里巴人的共鸣。走过数十年的奋进历程,在一代代戏曲艺人齐力培育的丰沃土壤中,牛派经典名段创新迭出,七品芝麻官生动诙谐的形象刻进百姓心里……

  谈及牛派艺术的发展方向,金不换表示,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牛派艺术研究院要从抓党建、育名角、推新人、出精品、塑形象五个方面发力,擦亮牛派艺术的“金字招牌”,谱写文化强市新篇章。

  党建引领风帆劲——

  党建“一面旗”引领全团“一盘棋”。配强党支部班子,发展青年演员入党,为弘扬牛派艺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从“送戏下乡”的演出现场,到艺术创作最前沿,党建引领凝聚奋进的动力,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激昂旋律。

  名角闪耀大舞台——

  戏曲更是一门“角儿”的艺术。在鹤壁设立中国戏曲丑角艺术节,为繁荣牛派艺术提供人才支撑。豫剧牛派艺术戏曲擂台赛面向全国遍撒“英雄帖”,青年演(奏)员大练兵、大比武激发艺术人才超能力。以演代训,让青年演员当主角、挑大梁,牛派艺术在戏曲的百花园中名角辈出、璀璨夺目。

  新人辈出斗志昂——

  以识别人才的“慧眼”、爱惜人才的“善心”、培养人才的“耐心”,推选青年人才在新剧中当主角。戏曲名家大讲堂活动、牛派艺术观摩汇演提升青年演员的技艺水平;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以老带新、薪火相传;以剧目促传承、以演出育人才,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戏曲人才。

  精品荟萃唱中原——

  由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大石岩》登上舞台,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文艺精品,激发广泛情感共鸣。近年来,该院每年创作一部精品剧本,排练一部精品剧目,打造唱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接下来,还将围绕子贡、靳月英、程相文等鹤壁名人创作新戏,以此讲好鹤壁故事、展现鹤壁形象。

  牛派传承展形象——

  豫剧名丑金不换登上央视舞台、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樱花节、诗歌会、文博会搭建牛派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非遗项目申报向前推进,牛派艺术的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助推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迈出新步伐……

  唱牛派新章,心随乐荡;歌盛世中国,声声铿锵。

  金不换表示,乘着党的二十大春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牛派艺术持续绽放光彩,在民族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奏响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张莉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