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4家 数量创历年新高
来源:河南日报  |  2023-01-04 09:16:27

  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2022年河南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4家,数量创历年新高。其中,境内新增上市公司12家,境外新增上市公司2家。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有境内上市公司107家,境外上市公司49家。此外,河南省还有在审企业13家,在辅导企业46家,过会待发企业5家,呈现出梯次有序发展格局。

  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进一步丰富。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达648家,较上一年增加123家,形成了强大的上市后备军团。

  在2022年河南省境内新上市公司中,北交所有6家,创业板有5家,科创板有1家。目前,河南省有9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首发募集资金20.95亿元,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育种等领域,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其中,郑州市4家,许昌市2家,商丘市、洛阳市、漯河市各1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省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中,有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围绕“专、精、特、新”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有些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例如,天力锂能作为国内较早从事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得益于河南省对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持续加大。2022年,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推进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自2022年起5年内,力争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实现河南省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

  “我们将加大上市培育力度,坚持企业自愿和政府引导、普惠扶持和精准培育、梯次推进和动态调整、境内和境外市场相结合,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指导企业规范运作、符合上市要求。”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加强金融综合服务,帮助企业扫除上市障碍,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