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安阳日报  |  2023-01-06 09:15:11

  原标题: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1月5日下午,安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健、高永、黄明海、徐家平、杨炯、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李传银、王现波、夏军、程新会、郭用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杜建勋主持会议。

  安阳市党政军领导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王树文、薛崇林、李可、温伟、刘建发、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宋伟、韩力农、侯合柱、刘鸿民、郭献龙,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伟以及王爱宏、朱宗娟、李付广、纪多辙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3名,实到代表4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徐家平代表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徐家平说,本届以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安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历届人大常委会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安阳市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徐家平说,本届以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建成具有安阳特色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在全省率先开展立法后评估,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在全省首家建成人大发展史馆,举行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活动,批准安阳市与北京市西城区缔结友好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创新迈出了坚实步伐。

  徐家平说,本届以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成效彰显。先后召开40次常委会会议、65次主任会议,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2项、工作汇报25项,对13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44个,严格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595件,办结代表议案11件,推动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徐家平说,五年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尊崇宪法法律,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保障工作监督;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回顾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特征,必须坚持围绕大局依法履职这一鲜明主题,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这一时代要求,必须坚持“四个机关”这一目标定位。

  徐家平指出,新一届安阳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安阳市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主动对标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方向。二是紧紧扣住“两个聚焦”,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三是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福祉。四是坚决扛牢“更加密切联系群众”责任,以更实举措深化代表工作。五是严格对标“四个机关”,以更优作风提升履职水平。

  李杨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六个一”工作理念为牵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56.8万件、审执结案件56.1万件,同比上个五年分别增长94.3%、94.5%。面对新使命,全市法院将锚定“服务、保障、提升”工作主线,以政治忠诚为第一准则,以服务大局为第一使命,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服判息诉为第一追求,以守正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清正廉洁为第一要求,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李红伟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实现了观念重塑、职能重构、士气重振、局面重开,谱写了新时代安阳检察从转型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面对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素质检察队伍、高质效检察监督为支撑,紧盯“争先进、创一流、亮品牌”工作目标,稳中求进、狠抓落实,推动司法理念、履职方式、检察管理、监督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检察力量。(安阳日报记者 李扬)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