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光山县:糍粑飘香年味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9 17:07:39

  1月8日,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小镇热闹非凡,游人如织。村民们忙着浸糯米、打糍粑,到处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原创】信阳市光山县:糍粑飘香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5

家乡的年味儿暨第六届糍粑节现场 摄影 盛鹏

  打糍粑、吃糍粑是豫南地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打糍粑也是光山在春节前的“必演节目”。作为光山县传统农产品,当地人把糍粑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原创】信阳市光山县:糍粑飘香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6

当地村民在打糍粑 摄影 盛鹏

  “打糍粑是祖辈们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传承下去,让古老习俗焕发新的活力。”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理事长黄镜升说。

【原创】信阳市光山县:糍粑飘香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8

舞狮表演现场 摄影 盛鹏

  近年来,光山县积极落实河南省委“十大战略”和信阳市委“1335”工作布局,实施“乡村振兴扛旗”行动,先行先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激发出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原创】信阳市光山县:糍粑飘香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9

群众一起写“福”字、迎新年 摄影 盛鹏

  “我们通过举行糍粑节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旅游,增加村民的收入。”槐店乡党委书记丁友平高兴地说。

  当天,当地还举行了慰问五保老人和“卫生环保之星”活动。(文 盛鹏 上官幼林)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