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用菌产量产值出口量连续18年全国第一
来源:郑州日报  |  2023-01-10 10:11:31

  原标题:河南食用菌产量产值出口量连续18年全国第一 相关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日前发布《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呈现了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河南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优势、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对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和结语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食用菌是我国农村农业中继粮食、蔬菜、果树、油料之后的第五大产业,增长速度在农业各大产业之中位列第一,已成为农业中的新兴产业。据有关统计分析,种植食用菌的经济效益是蔬菜的3~4倍,是粮食的10~12倍,是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地处中原,地理位置独特,为食用菌发展提供了丰富原料和人力资源。从2004年开始,河南食用菌产量、产值、出口量已连续18年全国第一。2019年河南省食用菌的出口额16.1亿美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2020年河南省食用菌年产量561.85万吨,产值401.63亿元,分别占全国总产量和总产值的14.1%和11.8%。

  目前,河南已形成了香菇、平菇、金针菇、双孢菇、杏鲍菇等重要大型生产基地,食用菌产品远销到欧洲、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有近40个县区将食用菌种植作为主导特色产业。该产业已成为河南省农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良好,成绩突出。(通讯员 孟俊伊)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