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河南日报  |  2023-01-16 08:48:46

  原标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5日上午,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楼阳生、王凯、周霁、李亚、马懿、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何金平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刘伟、江凌、王战营、安伟、张雷明、孔昌生、祖雷鸣、高建军、袁家健、马富国、李卫东、葛巧红、史根治、朱是西、李国胜、蔡松涛、鲍常勇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穆为民主持。

  孙守刚、陈舜、曲孝丽、陈星在主席台就座。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李亚说,过去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制定省本级法规44件、修改32件次,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77件,对60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84个,开展执法检查27项,组织专题询问7次、专题调研16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46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李亚在报告中说,五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加强立法,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关切、安全稳定加强立法,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始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政资金使用聚力增效,服务发展大局的成效显著提升;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紧紧抓住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73人次,组织宪法宣誓340人次,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持续深化;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两个联系”工作更加深入,议案建议办理更加有效,代表服务保障更加优化,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能力,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李亚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用人大的生动实践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必须牢牢把握尊崇法治厉行法治这一基本理念,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推动者;必须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时代要求,把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和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统一起来,将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2023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担当尽责,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赵钧、刘玉江、宋争辉、孙运锋、郑海洋、胡道才、段文龙、黄雪平在主席台就座。(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刘勰)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