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至2025年间 河南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13 17:42:2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2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至2025年间 河南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316155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邓高靖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数次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2022年,河南省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了“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目标任务。

  据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河南省教育厅克服多轮疫情冲击、财力制约等诸多困难,实际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有效提升了河南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切实缓解了老百姓关切的“入公办园难”问题。

  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河南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河南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2021年提高1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达142.95万人,比2021年增加2.72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较2021年提高3.3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08%、比2021年提高4.49个百分点,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表示,为让老百姓既能“有园上”又能“上好园”,2022年12月,河南省教育厅联合9个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接下来,河南省教育厅将以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的重要部署,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据了解,大力发展公办园仍是河南今后的主攻方向。2023年至2025年间,河南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其中2023年继续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这项工作已列入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河南也将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作为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共同推进部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是如何抓好这项工作的?对此,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表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与河南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一起,认真做好推动落实工作,主要做了制订规划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普惠性收费机制几个方面的工作。

  据王喜爱介绍,河南将学前教育普惠扩容纳入中长期规划,在“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工作任务、实施路径,并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工程专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中,明确了县、乡、村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举措,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中,制定了学前教育幼儿资助服务标准,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等,推动学前教育助学服务标准化。2022年,河南省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受资助比例达到100%。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肖永京表示,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牵头部门和2022年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的成员单位,坚持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协同教育部门以精耕细作的工作方式、工作标准、工作力度,研判全省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建治理工作情况,本着“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深入推进治理工作。全省纳入国家治理系统台账的1388所配套园已全部完成治理,治理完成率达100%。2022年“回头看”治理以来,全省新增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9所,新增学位13.65万个,为河南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据河南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介绍,2022年,在财政收支矛盾格外突出的情况下,河南省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重点”,全省教育投入达到1896.7亿元,较2021年增长6.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7.82%,持续保持了教育投入的稳步增长。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儿童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基的重要职责。”刘林亚表示,下一步,河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根基。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