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3 18:17:50

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_fororder_开采式上,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和节目演员“春申君”黄琛迪一同“鸣锣开采”,奏响2023采茶季幸福最强音。

2023年“信阳毛尖”茶开采式在信阳市浉河区举行 摄影 欧阳国威

  春风送暖,群山放绿,又到一年采茶时。4月2日,2023年信阳毛尖茶开采式在信阳市浉河区举行。

  开采式上,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和节目演员“春申君”黄琛迪一同“鸣锣开采”,奏响2023采茶季幸福最强音。连绵不绝的茶园嫩芽绽露,采茶工人们身处其中,指尖上下点拾,摘下鲜嫩芽叶,放入腰间篮筐里,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_fororder_喜采春茶

春茶采摘忙 摄影 欧阳国威

  信阳市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绿茶的原产地和核心区,也是新派红茶“信阳红”发源地和主产区。近年来,浉河区矢志不渝地实施兴茶富民发展战略,不断扩大茶文化影响力、增强茶产业竞争力、提升茶科技支撑力,实现“民以茶富,区以茶名”。

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_fororder_春茶采摘忙

一望无际的茶园 摄影 欧阳国威

  浉河区立足自身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坚持茶文化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按照“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的“茶旅融合”之路,将茶历史、茶名人、茶遗迹等茶文化元素融入到城乡建设、景观打造中,建成茶博物馆、茶文化馆、茶文化广场、茶公园、十大茶坊等30多个茶主题建筑,着力打造茶乡特色。在讲好茶故事方面,浉河区努力创新发展茶歌、茶舞、茶艺等民间艺术,带动茶文化研学热情,弘扬手工制茶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区围绕“一城、一环、一核、三极”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启动环南湾湖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充分展现“百里茶廊、千峰竞秀、万顷茶海”的独特美景,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开发“茶旅+民宿”“茶旅+研学”“茶旅+康养”等茶文旅融合新业态。

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_fororder_信阳市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绿茶的原产地和核心区,也是新派红茶“信阳红”发源地和主产区。

茶园春景美如画 摄影 欧阳国威

  此外,浉河区积极推动茶叶“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协同发展,不断加大“信阳毛尖”“信阳红”公共品牌宣传力度,积极培育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组织区内茶企参加“华茗杯”“中绿杯”等国内各类茶展和茶事活动,宣传展示浉河茶业品牌形象,提升浉河区茶产业整体附加值。通过不断探索,该区形成了“民宿+茶园+休闲+购物+信阳养生菜”融合发展模式。每到3月至5月采茶季,来到浉河茶乡“登茶山、品毛尖、吃茶宴”已成为游客们的首选。

2023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全面开采_fororder_4月2日,2023年“信阳毛尖”茶开采式在信阳市浉河区举行。

茶园美景 摄影 欧阳国威

  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24日,浉河区还成功上线“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区块链溯源体系,来自信阳毛尖“五云两潭一寨”产区的每一盒茶叶都拥有了“身份证”,来自八大名茶山头2.4万亩茶园的每一片茶叶都能溯源。同时,该区统筹茶产业和茶科技,建设好茶叶可追溯体系,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建立信阳毛尖诚信体系,开发建立了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与数字化农业平台。通过包装标识制度,浉河区运用可追溯系统平台和溯源二维码实现对茶叶种植、销售环节的全链条可追溯。

  如今,一片嫩绿的“信阳毛尖”茶,已成为茶乡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字名片”。(文 董勇)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