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岳嵩山领略少林文化 境外旅行商河南“踩线”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6 17:52:07

走进中岳嵩山领略少林文化 境外旅行商河南“踩线”忙_fororder_图片7

少林寺山门 摄影 宋建林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24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入境游产品研发工作营活动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斜风细雨中,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境外旅行商和记者到河南登封嵩山少林风景区进行参观采访。

  古往今来,少林寺吸引了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他们在这里立碑刻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少林碑刻文化。“我对《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印象最深。”在新加坡中欧航空旅游联盟有限公司中国部经理左雪歌(Amy Zuo)看来,这块石碑上的《混元三教九流图》寓意深远,左半边是儒家圣人孔子,右半边是道家创始人老子,正面则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这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秉持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文化哲学。

  碑上所刻《混元三教九流图》与《混元三教九流图赞》均出自明代朱载堉之手,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混元三教九流图》包含三个同心圆,其中小圆代表“九流”,中圆为“三教”,大圆则象征着包罗万象的宇宙,寓意诸子百家、大千世界虽流派不同,实则同源。

走进中岳嵩山领略少林文化 境外旅行商河南“踩线”忙_fororder_图片10

少林武僧在习武 摄影 宋建林

  “在此之前,少林功夫是我对少林寺的第一印象。经过此次活动,我发现原来少林寺的文化内涵十分深厚,值得细细体会。回国后,我会深入挖掘少林寺入境游资源潜质,加大对中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泰国四季旅游集团总经理谢英校(Khwanchai)说。

  据了解,根植于中原大地,集佛教禅宗文化、禅武文化、禅医文化、禅艺文化、建筑文化、碑刻文化等于一体的少林文化,与中原文化、黄河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不仅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突出代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少林功夫,通过习练少林功夫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从中获益无穷。2022年年初,少林寺发起的“少林功夫考功网络大赛”,吸引了世界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参赛,再度彰显少林功夫以及少林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走进中岳嵩山领略少林文化 境外旅行商河南“踩线”忙_fororder_图片9

采访现场 摄影 宋建林

  “少林功夫从国内走向国外,通过少林功夫巡演、少林文化中心、海外少林文化节等形式,让全球各地习练者从习练少林功夫中获得身心的裨益,这本身也促进了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少林文化学者、少林寺官方网站负责人邹相表示。

  据了解,2023年以来,入境旅游市场快速复苏。为积极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国际品牌体系,开拓新形势下入境旅游发展新局面,提振入境游市场,河南将积极策划开展入境游营销推广活动,不断打造新主题,设计新线路,开发新产品,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接下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入境游产品研发工作营将走进隋唐洛阳城遗址、神垕古镇等地,一同感受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文 张雨晴 杨佳欣)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